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陕西举办全省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  2021-07-28     来源:  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浏览次数:  5138

1627352767741097429.jpg

7月21日至24日,陕西省信访局在铜川市照金干部学院举办全省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联席办主任、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参加专题研讨班,在开班式上以“赓续红色血脉 扛稳政治责任 奋力开创新时代陕西信访工作追赶超越新局面”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开班式上,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致辞,照金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静作开班动员。

1627352820038058015.jpg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联席办主任、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参加专题研讨班,

在开班式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1627352857428089145.jpg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致辞

专题研讨班采取开班动员、专题辅导、专家授课、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业务讲评、理论研讨、体会交流、总结表彰等形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家信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部署视频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筑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集中研讨发挥信访制度优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纵深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等方面经验做法;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627352912663058129.jpg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西共产党人,坚持武装斗争,推进土地革命,组织领导武装起义,创建以照金、马栏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照金、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重要活动区域,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在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和“勇当前哨,党在第一的坚定信念;不惧封锁,迎难而上的革命斗志;民主建政,特区特办的务实作风;人民至上,为民谋利的根本立场”为主要内容的马栏精神。

1627353027038012082.jpg

1627353079570009067.jpg

1627353124398023957.jpg

通过瞻仰革命遗址,踏寻革命先烈足迹,回顾革命峥嵘岁月,重温红色传统,感悟照金、马栏精神,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明晰了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的定位,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科学把握“十个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要传承发扬信访工作优良传统,将信访工作史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系统回顾党领导建立、发展、完善信访制度光辉历程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对信访工作政治属性、政治责任、政治要求的认识把握,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发扬红色传统,保持优良作风,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切实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安全保障为主线,以“压实责任”“事要解决”为工作导向,聚焦信访突出矛盾化解、源头问题治理、工作质效提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全省信访工作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向好、秩序规范、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为庆祝建党 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围绕年初确立的“一三四五”工作思路,对照全年任务目标,全面梳理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纵深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力推动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圆满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信访制度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总结推广各级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做法、好经验,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业务培训、抽查回访、比武竞赛、举办业务大讲堂等措施,不断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办理水平,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要持续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入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预案,精心组织十四运会、残特奥会等重要会议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作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不断开创陕西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1627353271243023472.jpg

1627353295258098987.jpg

1627353313649023361.jpg

1627353329821082343.jpg

1627353348024062635.jpg

参加研讨的学员一致认为,这次专题研讨班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学风严谨务实、慎终如始。通过学习,既有思想认识层面、政治担当能力方面的全面提升,也有实践探索层面、创新发展理念的视野拓宽,进一步领悟了思想伟力,学出了忠诚担当;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汲取了奋进力量;厚植了为民情怀,坚定了信心决心,拓展了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第一时间把专题研讨班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真正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弘扬革命传统、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省信访局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区)信访局长,部分省级部门信访处(办、室)负责同志及部分重点县(市、区)信访局长共8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1627353415150021945.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