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舒晓琴:严以用权必须树牢“三种意识”

 
发布日期:  2015-11-13          浏览次数:  5113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 舒晓琴

    “严以用权”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核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针对县处以上领导干部,而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相比于普通党员干部,一个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必须善用手中的权力。如果说“修身”侧重于个人主观世界的改造、“律己”侧重于个人具体行为的养成,那么“严以用权”则是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集中体现,是践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根本和保证。我体会,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牢固树立“手握权力,务担责任”、“手握权力,务守规矩”、“手握权力,务需能力”的三种意识。

       手握权力,务担责任。“严以用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权力观的问题,搞清楚我们的权力从何而来,手中握着权力意味着什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最好的回答,“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谋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我们常说权力是把双刃剑,其实把握权力的关键在于态度,有一位哲人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我们手中的权力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事业的需要、组织的授权、人民的信任。这种信任,是重托,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权力和责任是紧紧相连的,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作为;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手中有了权力,不是为了享受,而是要操更多的心,受更多的累,时刻想着在其位、谋其政,把权力用于实实在在谋事创业。联系我们自身,现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的担子很重,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都必须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工作能尽责、改革敢负责,尽心尽力抓好工作、挑好担子,努力把信访工作水平提上去。

       手握权力,务守规矩。“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是否能够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最简单、也是最可靠的办法就是讲纪律、守规矩。一旦当了领导、有了权力,就是守规矩、受规制的起点和发端;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小平同志说过:“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权就好办事,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领导干部出问题的情况有很多种、教训也有很多,但用权不讲规矩是根本的一条,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是对领导干部的约束,更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严管才是真正的厚爱,才能少犯错、不摔跤。日前,中央专门修订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标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尤其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进一步确立了规矩。如何做到用权守规矩,我认为必须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要严守为民用权规矩。所谓权力,生于民意,操于吏手,守于理法之间,关乎民生重计,当敬而用之。江西浮梁县老县衙里有一副对子讲的好,上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下联是:“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在提醒当官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自己来自于百姓,行使权力更要造福百姓。二要严守依法用权规矩,“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权一定要依法,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活动,让权力在安全线内运行。三要严守廉洁用权规矩,做到心中时时有戒尺,干净做事、廉洁用权,既要管住自己、也要管住身边的人。四要严守阳光用权规矩,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和善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让手中的权力在阳光的防腐剂照射下不变质、不变形、不扭曲。

       手握权力,务需能力。之所以要赋予领导干部相应的权力,是让领导干部有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条件和平台。领导,就是领着大家一起干的向导;干部,就是认真干实事的部队。领对路、干成事的前提是,必须具备与行使权力、岗位要求相匹配的能力。领导行使权力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管理决策的过程,面对复杂问题要拍板,面对应急状态要定夺,面对工作方案要择优,面对困难局面要出主意、拿办法。手握权力,就必须拒绝无所作为、庸庸碌碌。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问题。当时,党中央曾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后,我们党依然保持“赶考”意识;即使在改革开放获得巨大成就后,我们党审时度势,把“能力不足”作为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具体到每个领导干部,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今时代,面对手中的权力,我们用好权、履好职绝不能缺少过硬的素质能力,有能力才能出成绩。有句老话说“政声人去后”,意思是干得好坏,只有人离开后才能看出来。领导干部用权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政绩,而不是徒有其表的“政绩工程”。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十三五”规划的冲锋号,我们更是要常怀“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学习知识、增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要注重提高决策能力,“胸中形势手中策”,在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前提下,树立现代决策理念,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决策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采取科学方法、按照科学程序决策的本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决策水平。要注重提高管理能力,善于学习和吸收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思维,积极把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引入信访工作。尤其要注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善于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能够有效应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要注重提高执行能力,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成果,找准信访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增强把握发展形势和抓落实的能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