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市政府副秘书长杜书华一行与陕西鑫元公司领导班子座谈纾难解困

 
发布日期:  2022-03-29     来源:  商洛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5968

 

undefined


    2022年3月29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联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杜书华、市信访局副局长党才奎一行,会同洛南县政府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刚红、正科级督查专员王学文等同志驱车百公里到市县信访局共同联系的企业——中国黄金陕西鑫元公司实地调研,并与企业领导班子座谈深入交流,寺耳镇有关领导出席座谈。此行主要落实市委市政府“三百四千”奋力追赶超越行动“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活动,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真诚交流、相互学习。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宝安分别从企业的历史沿革、转型发展、企业党建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目前困难等方面向与会同志作了专题汇报。

    坐落于洛南县寺耳镇高村的陕西鑫元公司,由1986年建矿时的县办黄金骨干企业,经历36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黄金总公司下辖的国有企业。2008年6月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对该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并持有96.4%的股权,注册资本金7968万元,是一家集采矿、选矿、销售为一体的黄金单体矿山企业。重组后的企业经过两次技改,目前选矿能力为700吨/天,探矿、采矿面积分别为4.24平方公里、1.1318平方公里,在岗职工319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28人,设立13个车间,4个支部80余名党员。“十三五”期间,累计生产黄金3183.9吨,实现利润9103万元,上缴地方税收2.6亿元。2021年生产黄金523公斤,实现利润1949万元,上缴税收755.2万元。固定资产6.8亿元,负债率62%,并购后企业就地扩大再生产,进行了全方位的设备提升技术改造、绿化、美化、井下系统、科研探矿整合等自我发展,2020年被国土资源部考核认证为“国家绿色矿山”。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上游原材料供应吃紧,多重因素导致市场走低,企业生产经营放缓举步维艰。2022年一季度,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克服诸多困难,生产黄金150公斤,创造利润500万元,上缴地方税收258.38万元,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一是坚持推动重大部署不松劲。2008年至今,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不动摇,投入1.4亿元持续推进环保、系统改造,贯彻落实国策。抓早动快,高效推进市政府倡导的公司“六化”机制建设、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系统活动。先后开展了复工前安全培训、新员工三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有如期、有序、安全复工。二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源头上排队安全隐患,连续多年无安全生产事故。三是修订了鑫元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格出入人员登记,重点场所消杀工作,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全覆盖。四是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会,安委会组织学习了集团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应急演练等计划,同时全面迎接中央环保4次督查。开展环保案例以案促改,加大投入开展黄河流域小秦岭企业治理。边生产边清偿旧账,复垦、复土、复绿面积32.3公顷,植绿218亩。五是抓党委促复产。党委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安排了2022年工作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市“三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助推乡村振兴帮扶驻地高村,落实3名专职干部,动员群众栽植20亩连翘。在企业效益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不断加大对驻村的投资力度,以项目为抓手,以改变村容村貌为切入点,着力解决高村文化设施、饮水、村路等基础建设,扛牢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还存在着控矿权办证难、疫情常态下生活物资和原材料进不来的问题需联企部门予以协助支持。

    市局、县局、寺耳镇相关领导相继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副秘书长杜书华在交流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百四千”奋斗追赶超越行动方案,从制度设计上体现了党委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出发点是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鼓励政府部门多与企业打交道,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建立“亲”“清”的关系,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此行所闻所感,收获满满,拓宽视野,很受鼓舞,尽显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对企业的作为给予高度肯定,一是公司政治站位高,党建工作实。公司党委组织健全,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充分,企业利润税收贡献份额大,尤其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方面,态度鲜明,保障有力、成效显著,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精神,为全市(县)企业树立了保护秦岭的标杆,经受住了重大考验,通过抓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二是企业运行规范,管理科学高效。鑫元公司目前在岗员工300多名、离退休职工1500多人。一方面要抓生产促发展,立足市场做贡献,作为纳税大户,在市县具有长远的影响力。二是有力地维系了自身发展,不给政府添负担,同时帮扶高村全面振兴,有效提升了驻地群众的幸福感,为地方党委、政府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属地政府、市县帮扶单位要转变理念,改进工作,加强政企联动,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好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作用。

    对鑫元公司提出工作建议:一是保持好良好的工作状态,强化内部管理,把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影响企业发展的工作做实,确保方向不偏差,安全生产零事故、环保信访零投诉。二是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守护好民生保障的底线,在水源保护、碧水蓝天净土污染防治方面始终走在前列。要求市县信访局要经常深入到企业掌握真实困难,对其目前提出的办证难、物资进出难等问题要统一认识、积极参与,充分各自资源优势启用多方关系,按照“企业吹哨、单位报到”的模式,攻克难点一体化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信访+属地党委政府+企业”定期联络制度,要把营商环境保障作为信访工作的首要工作和最大服务,对影响企业发展、外围滋事扰序影响生产生活的问题,要及时消除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