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7年上半年商洛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7-08-22          浏览次数:  5204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追赶超越”,全面打好“五大攻坚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新兴产业和增长动力不断累积。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部分指标增速趋缓,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初步评估,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53.68亿元,增长9.8%,全省排名第三,与追赶对标的安康(11.4%,排名第一)相比,GDP低1.6个百分点,追赶超越仍需加力。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平稳,夏粮产量略增。全市紧紧抓住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机遇,助推农业经济提速增效,成效初显。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86亿元,增长4.5%,增加值30.74亿元,增长4.6%,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3和0.5个百分点。近两个月雨水充足,及时缓解了今春农作物干旱,部分蔬菜、水果丰收。夏收农作物基础稳固。夏粮播种面积虽有所下降,但产量稳增,预计夏粮产量达26.42万吨,增长0.6%。

 (二)工业生产增速趋缓,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2.79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工业增加值144.23亿元,同比增长13.8%。支柱产业快速增长。全市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2.53亿元,增长23%,占比达到84.2%,其中,现代材料完成362.71亿元,增长20.8%;现代医药完成57.01亿元,增长34.1%;绿色食品完成62.8亿元,增长27.3%。产销衔接基本稳定。6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3.5%,同比下降1.4%。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7亿元,增长24.8%,比1-4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税金11.6亿元,增长17.2%,利润20.1亿元,增长29.7%。

 (三)投资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完成投资532.8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5月提升0.5个百分点。一是国有控股力促投资增长,占比逐步提高。国有控股完成投资389.07亿元,同比增长20.2%,占投资总额的73%,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0.7个百分点。二是第一产业高速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分产业投资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速最高,增长40.7%,第二产业增长9.7%,第三产业增长18.9%。从投资规模来看,一、二、三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7.3%、25.1%、67.6%,依然保持“三、二、一”的产业格局,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基础设施投资187.59亿元,同比增长38.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8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速达到40.9%,成为我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最大的行业,占基础设施投资的85%,主要项目有乡村休闲旅游区建设、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项目等。四是工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到位资金降幅收窄。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3.62亿元,同比增长9.7%,比1-5月提升4.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资金来源115.9亿元,同比增长0.3%,改变了前几个月下降的趋势。五是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增加幅度大。本年施工项目个数968个,增长14.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30个,同比增加117个,增长37.4%,但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同比减少4个。

 (四)市场消费逐渐加快,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全市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1.55亿元,增长10.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3.72亿元,增长12.6%,增速较5月提高1.5个百分点,扭转了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提高13.9个百分点。部分主要销售行业增速逐步提高。石油及制品类增长8.3%,汽车类增长35.9%,粮油食品类增长28.3%。中石油和烟草销售降幅逐步收窄,分别下降2.9%和0.8%。全域旅游持续快速增长。新建8个美丽乡村和7个秦岭特色小镇的建设,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1-6月全市接待旅游人数2340.18万人,增长25.7%,旅游收入127.54亿元,增长28.1%,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2和3.3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降幅收窄,金融信贷健康发展。1—6月,全市财政总收入26亿元,下降0.5%,地方财政收入16.12亿元,下降5.7%,增速较上月分别收窄6.4和3.6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7.8%,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GDP增长。

信贷投放稳健。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949.26亿元,增长9.8%,其中,住户存款638.89亿元,增长12.0%。各项贷款余额431.87亿元,增长18.1%。存款余额增速比5月末回落1.9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速比5月末提高4.8个百分点。

 (六)居民收入增加,就业增速稳定。截止6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95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80人,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39.9万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6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2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5元,增长8.4%,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七)纳规入统力度加大,企业入库较快增加。截止6月底,全市审核入库866户单位,比去年同期增加147户。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法人单位增加79户,工业企业增加20户,建筑业增加12户,房地产减少6户,批发和零售业增加22户,住宿和餐饮业增加7户,重点服务业增加13户。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缓。2016年全市GDP增长10%,2017年一季度增长10%,上半年增长9.8%。从全市经济发展先行指标看:一是中长期贷款增速提升缓慢。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273.69亿元,增长20.4%,比5月底回落0.6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增长缓慢。全市工业用电量1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三是客货运周转量提升空间有限。今年一季度增长5.8%,1-4月份增长2.8%,1-5月份增长2%,逐月回落,半年仅增长3.8%。从主要经济支撑指标看: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回落趋势,一季度增长15.4%,半年增长13.8%,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长0.7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支撑乏力,商品房销售面积呈回落趋势,一季度增长7.6%,半年下降0.4%,销售面积增速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影响三产0.1个百分点。

 (二)工业增速明显放缓,转型升级步履维艰。一是根据统计方法制度要求,每年从5月份开始使用新的增加值率,初步测算,1-5月我市工业增加值率(动态平均率)由原来的26.3%下降至25.1%,回落1.2个百分点,对2017年我市月度工业增加值核算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没有规模大的企业入库,新的增长点补充有限,原有的大中型企业增长乏力,支撑不力。从去年至今,新纳规的企业基本为小型企业,对全市工业的支撑作用不明显,缺乏足以拉动我市工业高速增长的新增产能。三是新兴产业体量小,传统产业改造乏力,产业转型升级难,目前,采矿业占全市工业产值30%、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85.8%,结构单一,新兴产业刚刚起步,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融资困难重重。

 (三)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提高,去库存压力持续加大。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民间投资意愿减弱,虽然扭转了去年连续下降的局面但增幅趋缓。1-6月份,民间投资完成142.1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比一季度(6.8%)提升3.5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8.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趋缓,居民购买意愿不强,去库存压力加大。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1.37万平方米,下降0.4%,比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91亿元,增长1.1%,比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低迷,经济拉动不足。一是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增速同比回落幅度大。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比去年同期(30.6%)回落18个百分点。主要是商州区中石油、烟草销售等下降引起的。二是新增企业规模小贡献弱,难以支撑限上消费的快速发展。同时限额以上总量太小,大型商业企业少,数据的增幅变化极易受区域内大企业影响。

 (五)建筑行业发展缓慢,房地产企业资质偏低。我市建筑业企业在省外的施工规模增长较快,但所占比重变化并不明显,缺乏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新签订合同额的大幅减少,直接影响建筑企业今后的发展。工程账款拖欠严重,企业资金链趋紧。房地产企业资质偏低,分布不平衡。我市房地产企业规模小,企业等级资质偏低,资质均在2级以下,且房产企业分布不均,大部分集中在商州区,2016年底商州区拥有注册地房地产企业20家,占到全市房地产企业个数的45%。

 (六)财政总收入和地方收入增速双双依然下降,收支矛盾突出。1-6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落14.7和16个百分点。财政支出117.66亿元,增长20.1%,收支矛盾尤为突出。县(区)财政收入增速更是严重下降,财政总收入除柞水和丹凤外其余都下降。地方财政收入除山阳外其余全部下降。

 三、后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紧抓部门统计,形成工作合力。近期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下发《关于调整全市统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职责的通知》。成员单位34个,制定了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要求。6月28日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统计部门联系会议,成效显著。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按时给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资料。要加强沟通联系,采取措施,力促相关主要指标达到全年目标。

(二)狠抓工业转型,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政策,督促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继续做好工业转型发展,同时抓好工业帮扶和稳产促销工作,确保工业有力促进全市经济增长。

(三)强抓开工项目,增强投资活力。一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通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针对未开工和欠进度项目,督促项目单位逐个制定方案,促其尽快开工。二要加强投资入库统计工作。督促县区及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入库,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四)挖掘消费潜能,促进三产升级。加快落实服务业纳规入统各项政策,正确引导和培育服务业发展。抓住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契机,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消费网点布局,促进消费向多元化和高档化延伸,推动消费增长。继续实施全域旅游带动战略,集中力量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一批优质景点,进而助推交通、住宿、餐饮、零售等行业发展。

(五)培育四上企业,增添经济活力。今年截至5月底,安康“四上”企业数为2065户,商洛为820户,是商洛2.5倍,远远大于商洛。支持培育“三新”、“四众”企业入库,进一步夯实部门、区县“四上”企业培育责任,把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商洛市统计局 赵敏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