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二O一五年我市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6-01-05          浏览次数:  5424

2015年,我市信访工作按照“改革信访制度、实行诉访分离、推进依法治访,打造阳光信访、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关系”的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制度改革,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扎实开展领导接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严格控制进京非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夯实巩固基层基础,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全市信访工作呈现出“四下降、三上升、两规范、一好转”的良好势头(进京非访量、进京集访量、赴省集访量和信访积案存量下降,来市走访量、网上投诉量和信访案件息诉罢访率上升,法治信访和“阳光信访”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继续保持着全省领先位次。
  全市全年共发生群众进京非访26人次、进京集访8批62人次、赴省集访38批401人次,同比分别下降75.7%、7.3%和9.5%;承办中、省交办信访事项46件,按期办结率100%、息诉罢访率82%;受理网上投诉1227件,同比上升30.5%;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03件次,调处3856件次,化解3521件次,调处率96.3%、化解率91.3%。2015年度全市信访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一是党政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加强;二是各级领导接访下访约访活动规范开展;三是领导干部包抓信访案件制度坚持良好;四是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扎实有效;五是进京非访大幅下降集体上访控制有效;六是信访渠道宽泛通畅工作流程公开透明;七是法治信访进度加快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八是基层基础坚实牢固查究问责及时跟进;九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十是干部队伍不断加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2月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同志在全省党建专题报告会上特别强调:“信访稳定工作是一个老大难,商洛能够在全省重大节点和重要会议期间实现群众进京零非访,这个是很过硬的。”12月1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保存同志在听取商洛信访工作汇报时指出:“商洛的信访工作思路超前,措施得力,成果丰硕,特别是在信访制度改革、法治信访建设、控制进京非访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全省信访工作发展的作用。”市委书记胡润泽同志对2015年度全市信访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我市信访工作和维稳工作成效显著,政法、信访战线上的同志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成绩、其做法、其措施、其精神状态都是值得肯定的,希望继续强化措施,紧盯不放,抓好。”(张庆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