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安徽亳州:探索多元形式机制化解基层矛盾

 
发布日期:  2019-04-12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055

   亳州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参与的新型村居治理体系,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督,积极探索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和乡邻制约新机制。

建立村民议事厅,多元化解群众信访难题

    蒙城县漆园街道通过“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建立村民议事厅,实行村为主工作机制。村民议事厅成员采取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成员由申请议事村民的亲友团组成;三分之一由所在村民组的乡贤能人、党员等组成;三分之一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信访办、农合办、民政办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村民议事厅明确议事范围,将农村低保申请、危房申请、村级“三重一大”等事项列入进去,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当家作主,按照议事制度,大家事大家议,议事决策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接收群众监督和乡邻舆论约束。力求做到让议事结果都心服口服,不会在背后议论,更不会站在对立面,减少了矛盾和问题隐患;同时让村民在参与议事决策的过程中,也了解到相关政策法律知识,更加有利于政策的落实。

设立乡贤参事会,助推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蒙城县王集乡设立乡贤参事会,实行“六事”工作法,把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吸纳到村里的乡贤参事会里来。日常邻里纠纷及群众反映诉求,通过乡贤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调节关系、化解矛盾。截至目前乡贤参事会已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

    为此,当地还专门建立了乡贤馆。乡贤馆一楼为展示厅,主要讲述王集乡贤故事,全方位展示乡贤在发展王集进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乡贤馆二楼为议事厅,是乡贤们参与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办公场所,厅内墙上挂有网格建设、乡贤“六事”工作法等宣传图版,更能深层次了解乡贤参与管理的程序及标准。乡贤参事会议事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实现了事心双解或群众制约。村民自治乡贤助推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让蒙城县初步实现了“乡贤”助和谐、“乡贤”为民生、“乡贤”督民风的宗旨。(来源:人民网;转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