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2016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6-03-01          浏览次数:  5391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市信访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扣一条主线,开展两大活动,打造三个主题,实现四化目标,抓好五项工作。即:紧紧扣住“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这条主线,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和“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全力打造“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逐步实现“信访结构合理化、信访秩序规范化、信访工作网络化、信访业务标准化“,为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环境保障。为此,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以贯彻落实《十条意见》为契机,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十条意见》,全面建设法治信访。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原则,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依法界定信访工作职能定位,防止信访工作外延过大、内容超宽、工作失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确保信访群众的合法诉求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通过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职能,明确市、县区委书记担任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的责任,持续深入宣传法治信访,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优化信访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信访干部综合素质、落实信访干部各项待遇。
  二是以控制进京非访为核心,推进信访结构合理化。按照市信访联席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驻京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建设驻京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围绕控制进京非访这一核心,做实基层基础常规工作。全市全年进京非访总量较2015年度再降10%以上,控制在25人次以内;赴省集体访同比下降20%以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0%以上、息诉罢访率80%以上,把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化解在县区之内;走访和越级访逐步下降,信件访和网上投诉占比上升,信访结构趋于合理。
  三是以综合治理整顿为突破,推进信访秩序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市法、检、公、司四部门《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以刑罚手段为主打击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置进京非访、缠访闹访、越级上访和长期上访人员,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置率100%。实行信访工作辖区责任制和政府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公示公开制度,明晰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追究,重点管理信访工作后进单位,倒查问责率100%,打造“责任信访”,树立起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鲜明导向,依法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
  四是以开通视屏接访为抓手,推进信访工作网络化。建设开通市、县区、镇办三级视屏接访,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引导力度,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全面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率和录入率均达100﹪。全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构建起”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工作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群众网上评价“的信访工作网络化模式,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
  五是以“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认真按照全省“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把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标准化作为刚性要求和规定动作落实到位。通过督导检查、现场交流、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群众点评、社会监督等手段,着力解决好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关键环节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全面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