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汉阴:“1234”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上水平

 
发布日期:  2019-02-28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414

汉阴县围绕“夯基础控增量、破积案减存量、树新风助脱贫”,探索总结“1234”工作法,即推行“一村一代理、两评议、三融合、四凡是”模式,助推信访工作上水平。全年办理各类群众信访事项987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8%,群众对办理情况参评率达63.32%,对信访机构的满意率为98.73%,对有权处理机关的满意率为99.15%。

“一村一代理”,让信访群众少跑路。在建立县、镇两级网上投诉代理机制基础上,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社区)“三线人员”在化解信访矛盾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矛盾调解员作用,印发《关于推行网上投诉“一村一代理”工作机制的通知》,在10个镇建立镇级网上投诉代理室,落实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通过“一村一代理”模式,将群众诉求代理服务向纵深发展推动,让群众诉求有处说、困难有人管、进展有人督、结果有人问,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压实,逐步减少群众越级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目标正逐步实现。2018年通过县、镇、村三级代理员办理网上投诉719件,群众到市以上越级上访同比下降25.2%。

“两评议三融合”,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有力。汉阴县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16名县级党政领导包抓45件信访积案。把听证评议和道德评议有机结合起来,推行“两评议,三融合”,即在听证员“5+X”组成模式基础上,选择当地德高望重、通情达理、乡贤能人、退休干部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让部门讲政策、律师说法、代表说情、群众评理,做到“有理大家评”,实现德治、法治、自治的有机融合,让信访当事人在事实依据、政策法规、道德舆论面前进行对比,自辨是非曲直。全年组织召开听证会15场次,有4案信访人息诉罢访,排查的45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化解28件,化解率62.2%,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29人。因信访追责问责23人次。

坚持“四凡是”,信访助力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信访问题,强化督办考核。在办理扶贫领域信访事项过程中,坚持做到:凡是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都是头等大事,及时受理、交办、督办,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六个一”的工作措施;凡是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坚决一督到底,通过“电话催、网上督、实地查”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凡是群众对处理意见不服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调查处理到位,让群众对扶贫政策吃透弄懂,对处理意见心服口服;凡是久拖不决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坚决纳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范围,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和县信访局挂牌督办。全年共排查交办扶贫领域信访件131件,按期办结率100%,为全县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