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国家信访局: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推动政策红利转为民生利好

 
发布日期:  2019-02-14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114

    南都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效应不断释放,信访工作步入良性轨道,但也要看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仍然任重道远、仍需跋山涉水。”1月17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于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说。会上,舒晓琴要求,信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群众信访及时了解政策推进落实情况

    舒晓琴在会上表示,信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肩负的重大责任,信访部门既要主动担当尽好“责”,也要增强本领提升“能”,以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舒晓琴表示,信访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上具有独特优势,要聚焦深入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个税改革等工作,通过群众信访及时了解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多向党委和政府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落实落地,让政策红利不断转化为民生利好。”舒晓琴说。

    全面推进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

    会议对今年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针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风险,全力推进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重点解决房屋产权办证难、商品房入住难、保障房回迁难以及老旧小区方面的问题。要重视农村领域的问题,加强扶贫资金、土地征用、村级财务、村委会选举、外嫁女权益保障等方面信访问题的化解。对农民工信访反映欠薪问题,要加强排查,妥善化解,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此外,会议还要求,密切关注金融、房地产、扶贫、环保领域的经济风险,高度重视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的问题,还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问题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

    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此,会议提出,下一步要对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

    为推动责任信访,会议提出,要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用好联合接访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解决涉及多部门信访问题的合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化解信访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为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信访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舒晓琴表示,要进一步落实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让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磨砺

    舒晓琴要求,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会议提出,要加强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既要开展政治理论培训,也要进行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依托视频信访系统,办好“信访业务大讲堂”,要突出实战实干,让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磨砺,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

    南都记者 蒋小天 发自北京

    便民看点

    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近年来,深入推进的“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成效显著,舒晓琴也在会上表示,信访工作也要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

    “对群众信访事项要马上办、简易办。”舒晓琴强调,要继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推进视频接访,畅通信访渠道;同时要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舒晓琴还要求,对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加强督查督办,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属于失职失责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国家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