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8-09-27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146


作者:李中新  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为信访干部应常怀“四种意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常怀对党忠诚意识,凝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做好信访工作,是搭建起党委和政府的桥梁纽带,更是检验干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根本所在。一是筑牢党性意识。《厉害了,我的国!》中充分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动实践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昭示着只有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拥护党的纲领,尊崇党的章程,才能筑牢信访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二是检验党性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实践考场,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置党员示范岗,在脱贫攻坚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组建党员应急队,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活动,凡此种种,既能给信访干部压担子,特别是年轻干部,促其快速成长成才,又能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信访工作的主线,更是党的生命线。面对互联网信息更新换代的当代,要学会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善于触网、学网、用网,把网络当做了解民意、凝聚民心、解决民情的重要平台,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常怀本领恐慌意识,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能力。信访工作实践中,时常会出现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造成旧办法不管用、常规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久而久之影响信访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止出现本领恐慌,加强学习是关键。一是吃透上情。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特别是把握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方向和指南,研究好前沿政策,做到深研细琢、不折不扣,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理论依据。二是联系行情。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钻研信访工作业务,把《国务院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作为案头的必备资料,经常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三是摸准下情。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性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区巷院、厂矿车间、服务窗口等,掌握来自基层一线第一手信息和资料,不断增强联系群众、尊重群众、求教群众的本领,为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提供实践依据。

常怀勇于担当意识,筑牢维护民利的根本宗旨。无论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抑或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皆可说明勇于担当的职业理念自古有之。反观受理来访群众事项时,容易处理、方便办结的事项都争先恐后愿意去解决,无法处理、办结困难的事项则绕道走不沾边,表现出“不会为、不想为、不敢为”。破解信访干部责任意识不强,靶向施策是重点。一是示范引领,解决“不会为”的问题。采取以老带新、座谈交流、业务指导以及现身说法的方式,激发领导和老同志经验丰富的优势,不断做好传、帮、带工作,确保基础业务扎实牢固,专业问题破解有方;二是加强教育,解决“不想为”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营造出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求其效的浓厚工作氛围;三是精准考核,解决“不敢为”的问题。建立健全日常考核机制,做到精细化考核内容,专业化考核方式,对于考核排名靠后者要追责,确保干好干坏不一样,反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常怀严于律己意识,争做一名优秀的信访干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事信访工作中,出现权利任性、律己松软、责任缺失的现象,很容易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对此,防止律己意识不强,严纪律、守底线、知敬畏成为重中之重。一是严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肩负主体责任,党组成员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基层党支部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层层许诺践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二是守底线,筑牢廉政思想堤坝。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与全体党组开展党风廉洁谈话,直面问题、直言其实,做到防病于未然,治病于未发。三是知敬畏,镜鉴反面典型案例。经常以孙政才、王珉、苏荣等反面典型为主题,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旗帜鲜明与之划清界限,凡是与党章规定相违背的行为坚决不做,凡是与法律相抵触的行为坚决摒弃,做到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鉴明得失,为续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