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

 
发布日期:  2018-09-03     来源:  国家信访局网站     浏览次数:  517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坚定的人民立场,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旗帜、精神砥柱和行动指南,确保信访工作始终践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

    一、始终坚守信访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是推动解决群众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深怀爱民之情、苦练为民之功,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信任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确保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推动解决群众问题的鲜明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信访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必然引发当前信访问题的新变化。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衍生的信访新趋势,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研究新情况,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集聚的信访新特点,一手抓信访事项解决,一手抓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系统性。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引发的信访新问题,坚持用辩证思维把握形势、用法治思维引领保障、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访制度的创新发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实践的重要部分。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必须保持改革定力,围绕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不断加强顶层和制度设计,使之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注重创新引领,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模式,完善推广业已形成的源头治理、责任落实、多元化解等典型经验做法,探索创新“互联网+信访”“网格化+信访”以及信访大数据深度应用等新模式新手段,推动信访工作更加便民快捷、规范高效。必须加强督查问效,完善大督查机制,及时了解改革进展情况,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激发落实动力和改革活力,打通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四、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牢固树立法律平等、程序公开、实体公正等理念,切实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才能更好地发挥好信访工作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必须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产生。必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牢固树立法治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法律在定纷止争中的权威作用,确保信访工作依法合规、不越红线,确保问题处理经得起历史检验。

    五、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必须善于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作者: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许忠建,转载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