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工作理论文章专刊(九)

 
发布日期:  2018-08-22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391

做好新形势下商洛高新区信访工作的几点思考

商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邹定胜

  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政府2016年9月正式批复成立,以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为基础而创建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我市唯一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商洛高新区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将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列入了未来五年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件大事之一的机遇,全面启动了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商洛高新区首次对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的7个村(社区)和沙河子镇的4个村(社区)实行了托管。高新区的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信访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新区的信访工作,值得我们认真去研究思考。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新区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

      商洛高新区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但是,发展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资金、土地、环保、环境等瓶颈制约仍然十分突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利益诉求越来越高,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容易引发新的矛盾。同时,随着11个村(社区)的托管,社会事务管理、民生保障、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将全面展开,带来的基层信访问题也将会增加。高新区的信访工作将由部门抓信访向县区抓信访方式的转变,信访问题也不仅仅是单纯的项目建设、土地征迁等方面带来的信访问题,将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信访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重。随着近几年的重大项目的实施,高新区可用于建设的土地日益稀缺,易征的地基本已征完,后期就要通过棚户区改造、闲置土地处置等方式腾出更多的建设用地,征地的难度越来越大,带来的信访问题也会增长。高新区的干部普遍年轻,从事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处理基层信访问题的能力不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的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该上的产业项目得加快落位,该完善的基础设施需要加快推进,带来的信访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信访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也将日益凸显,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二、新形势下信访问题的一些特点

      从总体上讲,信访形势整体上是可控的,这与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采取了一系列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政策是息息相关的。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还普遍存在,社会矛盾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信访问题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一是信访问题的成因日趋复杂。从以前信访反映出的问题看,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诉求、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一些事故的善后和处置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反映的信访问题更加广泛,包括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反映的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二是群体性上访日益增多。有些群众法治思维还不强,一定程度还存在“人多力量大”“法不责众”的思想,有的甚至搞串联、拉人头,通过群体上访给政府施加压力,集体上访的频率高、规模大、人数多,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群众上访利益诉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群众对土地征迁补偿的诉求越来越高,有时甚至“狮子大张口”,远远高于补偿标的物实际价值,有的当时同意了,事后又反悔,有的房屋得到货币安置,事后又要求安排宅基地等等,经常是多次谈判、洽谈都难以达到群众的要求,土地征迁成本越来越大。四是非法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一些群众抱着“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以及“要想有出路,必须上马路”的想法,动辄结队伍、上公路、打横幅、拦车辆、围堵行政机关、滞留哄闹接待场所。有的为了讨要工资,在机关门前拉横幅、聚众围堵机关;有的交通肇事死亡事故,在机关大楼前拉横幅、摆花圈;有的有意选择“两会”或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集体上访甚至纠集亲戚朋友凑数制造集体访,向政府施加压力。这些问题在我们的信访接待中都曾经出现过,严重影响了机关的办公秩序和社会的稳定。五是越级上访有所抬头。有些群众认为“领导越大,机关越大,解决问题越快”,有的群众认为“到更高的领导和机关上访,可以给下面的领导和机关造成压力,促成问题的解决”,不愿意耐下心来和基层的干部在一起商量解决问题,总是千方百计越级到市上、去省上上访,甚至进京上访,制造不良影响。这些都是当前信访问题的一些特征和特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从大的方面讲,信访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矛盾。从小的方面讲,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政策观念普遍增强,随着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人民群众比以往更加关注和注意自身的经济利益,对政府要求和期望值比以前更高。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我们就是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真正使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过程。二是要按照县区抓信访的标准和要求,全面理顺高新区信访管理体制。目前,我们已上报市编办成立信访和综治维稳办公室,建立了高新区信访接待大厅和视频会议室。下一步,我们要加快信访和综治维稳办公室的组建,建立健全信访管理机构和信访管理的各项制度和程序,建立网上信访系统,让网上信访逐步成为信访的主渠道。同时,要在社区管理局下面设立信访接待大厅,全面做好11个村(社区)的信访管理工作,让更多的信访问题能够解决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和实践磨练,让高新区的干部不但懂得怎样抓经济建设,而且懂得怎样做群众工作,怎样抓信访工作,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提升公信力、权威性,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四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矛盾隐患研判评估机制、领导接访和包案机制、信访联席会议机制、非法缠访闹访查处机制等,推进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抓信访责任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探索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