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依法治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05-30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099

      近年来,洛南县城关街道办整合各方资源,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问题导向,以源头防控和突出问题介入式化解为主要举措实施依法治访,有效破解了扶贫工作出现的一些新矛盾纠纷,为脱贫攻坚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着眼综合发力。以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统筹整合镇级资源力量,打破部门间壁垒,确保排查化解、接访交办、办理答复高效运转,使信访工作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针对土地、劳资、移民搬迁等突出矛盾,对第一书记、村组干部、联防队员、网格员及乡贤等力量进行整合,建立信息员、劝调员队伍,形成就地就近化解涉贫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

        聚焦责任落实。建立以奖代补评议机制,充分提高村居干部的参与率和积极性;建立涉贫信访案件“定包案领导、定承办单位、定办案人员、定办案时间、定办结要求;包调查、包处理、包做思想工作”机制,实现人与事的有机结合;完善重点案件督查督办机制,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信访维稳成员单位及村(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定期开展督查讲评活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疑难问题化解。

  健全制度体系。完善领导接访日制度,对当日接访、上级交办、网上投诉及矛排登记发现的信访案件进行逐日逐件登记,并实时交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建立街道办、管区、村居、村(居)民小组四级联动机制及司法、信访、综治、行业、村组“五位一体”的信访调解责任制度,推动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信息早知道、人员早介入、事态早控制、矛盾早化解,推动信访工作重心由在上向在下转变。

  坚持关口前移。整合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排查、不稳定因素分析、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消解因政策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防止次生矛盾纠纷发生。针对涉贫矛盾纠纷阶段性集中爆发的规律,逐级逐件分层明确化解时限、化解责任和化解措施,有效避免矛盾纠纷化解无序现象发生。运用“大数据”理念,通过对维稳、信访、综治、网格化管理等相关业务数据比对,对涉贫矛盾纠纷“关键词”进行精准筛查,做出趋势性、规律性预警预测预判,不断提高破解工作的针对性。

  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及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不断提高政策及政策运用过程的透明度。同时,积极借助新媒体优势,以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为主体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定期向群众发送普法信息,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结合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田间地头”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达到“调处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为村委会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为村干部、群众及时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群众析理明法,提高其守法意识。

  强化依法治理。组建以法律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为主体的专业团队,作为第三方参与相关乱象的治理,针对法律意识淡薄、思想偏激的群众,及时排查登记上报,实施点对点疏导。针对个别伺机通过非正常上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群众,由信访、公安牵头,村组配合,对已达成协议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防止重访、缠访发生。对已经涉嫌违法违章的缠访、闹访、非访人员,及时固定证据,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坚决依法打击。

  2017年至今,该办围绕脱贫攻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接待群众来访810多人次,共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282起,调处成功277起,调成率达98%,其中扶贫领域矛盾纠纷65起,化解率达100%;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289起,办结271起,结案率达到了94%;共拘留缠访闹访涉嫌违法人员1人,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批捕1人,实现了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及“无进京非访、无越级上访、无媒体恶炒”等目标。 (来源:商洛日报,作者:陈健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