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山阳县多方聚力推动信访案件妥善化解

 
发布日期:  2018-05-24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102

近日,山阳县信访局积极行动,多方协调,成功化解一起信访疑难案件,信访人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现场签订协议书和息诉罢访承诺书,表示不再以同一事项到各级上访。

        据了解,信访人谢某,现年52岁,因1984年修银照公路时被炮炸伤致双眼失明,造成生活困难问题,2017年5月以来先后多次到各级政府上访,给我县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因该信访案件历史跨度长、情况复杂,涉及多个单位,为彻底解决该信访事项,县信联办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做了汇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相关部门参与的县信访联席会议,专项研究该信访事项解决方案。县信访联席会议召开后,县信联办先后3次组织召开公安、交通、民政、卫计和相关镇办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谢某信访案件调处会,商议、细化解决方案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通过宣讲政策、心理疏导和摆事实等方式,2018年5月10日与该谢达成协议,至此该信访疑难事项得到成功化解。

        近年来,山阳县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不断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民利上出实招、出真招,大力减少矛盾纠纷积量,努力控制信访增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一是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访工作严峻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信访工作氛围。二是扎实安排。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为信访工作的核心,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抓矛盾纠纷排化解工作一刻也不放松。先后印发了《山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通知》和《山阳县“信访积案攻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三是落实责任。突出抓好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坚持管行业就要管信访的原则,积极安排、主动协调。包抓县级领导积极督办、协调解决所包抓区域信访工作。包案领导,坚持一包到底,确保信访案件及时化解。夯实镇村和部门主体责任,相关单位主动配合,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疑难复杂问题不出县”。四是创新机制。对信访疑难案件,积极探索问题解决新途径,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工作新体系,充分发挥镇司法所、村调委会的职能作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心理疏导等方式,推动疑难信访案件化解。五是严格问责。对矛盾纠纷排查责任不落实,造成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发现的矛盾和问题隐患未能及时有效处置,致使矛盾纠纷事态扩大、激化,造成群众越级上访,集体访的,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进行追责,倒逼信访工作落到实处。(供稿:山阳县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