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工作理论文章专刊(六)

 
发布日期:  2018-04-25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684

关于军队退役人员维权维稳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商洛市民政局副局长  汪礼君

undefined

        我市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涉军群体形势总体可控可管,大局基本稳定,但也存在一些隐患,成为上下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围绕这一困扰,笔者进行了一点调查与思考。

        一、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基本情况

       (一)涉军群体情况:全市现有各类军队退役人员约12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5953人,包括参战2014人,参试1031人,伤残人员1161人,带病回乡人员1648人,在乡复员军人637人,农村籍退役人员9029人,“三属”265人,老烈子女177人 。

       (二)涉军维稳工作情况:我市广大军队退役人员总体是遵纪守法的,但受到社会大环境影响,也出现了一些涉诉涉访现象。

        1、涉访群体:商洛市现有7种涉军访群体,部分“两参”人员,部分伤残人员,部分带病回乡人员,部分特种工程兵退役人员,部分襄渝铁路参建民兵,部分安置遗留人员,部分农村籍年满60周岁退役人员。其中,影响稳定的主要群体为“两参”人员。目前,我市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部分自认是“两参”人员受渭南、西安等地影响,行动比较活跃,但在管控之中。

        2、主要诉求:一是“两参”人员要求提高政治待遇,提高生活补助标准,参照公务员标准解决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待遇,无条件纳入城乡低保,发放《优待证》,悬挂《光荣家庭》牌匾和丧葬补助费,参试人员每年体检一次,为其评定隐形病残。二是部分自认为是“参试”人员要求将其纳入“参试”范围并认定其身份,这部分人相互勾连,活动频繁,十分活跃。部分在职的“两参”人员要求享受“两参”人员相同待遇,也参与其中。三是个别档案资料不全或军地交接中形成遗留问题的伤残人员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要求认定身份并享受相关待遇。四是部分错杀被平反人员子女要求追评烈上访问题时有发生。五是部分选择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要求政府重新安排工作并享受相关待遇。

        3、问题成因:一是部分上访人员诉求事项复杂多样,且点多、线长、面广,涉及问题政策性强,而市县区民政部门没有专设机构,工作人员少, 职权和手段有限,应对处理难度大。二是上访形式多样,不局限于一个反映信函,而是与多种媒体、网络等现代手段并用,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可应对措施不完善,造成了工作的被动应对局面。三是部分上访人员利用国家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纪念日造势,集体访、串访、缠访、闹访,已成为信访工作的敏感期,对此类人员没有有效的强制措施,形成了被动稳控的局面。四是部分上访人员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向党委、政府施压,存在着“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大闹大收益,小闹小收益,不闹不收益”,把信访当做“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的错误思想。五是个别县区单位和部分国有企业单位,不执行《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相关规定,推诿扯皮,拒绝或变相拒绝安置退役士兵,损害了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挫伤了退役士兵的感情,影响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六是有的消极采取“哄、推、买、骗”等手段,为保一时稳定,失信于民,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造成了信访成本逐年增加,给那些闹访、缠访、非访人员造成了可乘之机。七是一些考核指标给基层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造成了极大的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因而出现“ 谈访色变、见访就绕 ”的现象,服务意识不强,缺乏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热情,方法简单,态度粗暴,办事效率不高,让一些问题久拖不决。

         二、维权维稳主要做法

        (一)党政重视、部门配合,下功夫维护军队退役人员的合法权益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明确,把此项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成立了专项工作机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崇和任组长,两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主抓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由民 政、公安、人社、信访等16个相关部门组成了工作专班,四次召开全市专项工作会议,多次进行督导检查。下发了《商洛市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明确任务,区分责任,实地督查,做到旧账清完,新账不欠,为专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商洛市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中,将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考核,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选内容,纳入精神文明评选,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内容,实行“一案否决”,有力地推动了专项工作落实。1978-2014年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2762人,经摸排,在2016年前共安置12520人。出现安置遗留人员242人。在2017年1-7月安置遗留问题“清零”活动中,解决应安置而未安置131人,接收后未上岗111人,242人的安置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安置遗留问题“清零”工作结束以后,对遗漏的安置遗留问题,属于应安置未安置的退役士兵已列入年度安置计划,个别遗留问题正在协调解决。

       (二)落实政策、加强帮扶,军队退役人员精神得到抚慰

        市人社部门对下岗转业志愿兵的再就业、社保、医疗接续等具体工作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在规定期限内抓好工作落实。民政部门按照相关要求抓好待安置期间生活费的落实,特别是利用“八一”、“春节”、“9.30”烈士公祭活动等节点,加大对困难退役人员的走访慰问力度,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春节共印制春联、年画3万余副,慰问重点优抚对象400多户1280人次,发放困难退役军人慰问金280多万元,对480人实行了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广泛开展为困难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事活动,切实为困难退役士兵排忧解难,防止退伍士兵因政策宣传、解释、解决不到位而赴省进京上访,广大优抚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精神得到慰藉,为涉军群体管控奠定了基础。

       (三)聚焦重点、建立台账,防患于未然

        按照中省市维稳工作要求,我们开展了以预防为主、聚焦重点、认真排查、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为主的涉军稳控工作,一是在各地信访大厅落实专人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和涉访涉诉案件办理工作,开启“绿色通道”,畅通诉求渠道,坚持依法信访,对合理诉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限期办理到位,对个别不合理诉求耐心的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坚持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快速回复,落实专人跟踪负责,做到“五个一”即:一个“请”字、一张笑脸、一杯清茶、一个让座、一声问候,规范接待程序,动之以情,讲清政策,拉近情感距离、增加信任、消除对立情绪,及时转化矛盾,杜绝越级访和非访问题的发生。二是预防为主,强化措施,查漏补缺,聚焦重点人员和突出问题,深入一线,直插村组,严查细究,不回避矛盾,狠抓末端落实,解决信访维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目前的涉军总体形势来看,涉军群体可控可管。三是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漏管失控重点人员,聚焦经常赴省进京上访人员,聚焦矛盾突出的县区,精准发力、全力稳控、减少存量。对个别县区挑头人员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和措施实施一对一监控,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防止越级访和非访等问题的发生。四是建立台账,做到“四个清楚”。“两会”前夕我们进行了自下而上的严密排查,排查出了确切的稳控对象,并为重点对象建立了台账,细化了信息内容,落实一对一稳控措施和领导包抓责任,做到了基本信息清楚、管控措施清楚、管控责任清楚、活动轨迹清楚。

        三、几点思考和对策

       (一)维护权益是基础。全面落实关于军队退役人员的各项政策,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不给他们上访之实。

       (二)加强教育是关键。要对现役和退役人员加强教育,让他们认识到依法服役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而不是以此向政府提条件和施压的资本。当兵的人是“最可爱的人”,要讲政治、顾大局,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三)保障基本是底线。加大对退役人员的走访慰问力度,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对突发灾难要及时救助,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决不能让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情况发生。

       (四)灵通信息是关键。当过兵的人讲战友情分,号召性强,组织性强,一般都有“圈”,经常一呼百应,成群结队,一哄而上。对此,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早发现、早预防、早主动。

       (五)依法处置是手段。加强军队退役人员的维稳工作是一件综合性工作,应将其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内容之一,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公安、民政、人社、信访、维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手段果断处置。违犯了什么法规,就按什么法规处理,复杂问题简单化,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而不应再给其贴上“退役人员”的标签,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法律问题政治化,一般问题敏感化,不好处理、不好收场。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此项工作向纵深推动,确保全市涉军群体大局稳定,为平安商洛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