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工作理论文章专刊(四)

 
发布日期:  2018-04-12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738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着力强化领导接访

洛南县委正县级干部  董德康

undefined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实领导接访成为我们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一、 着力强化各级对领导接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领导接访是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都要站在“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

      (一)加强领导接访是畅通信访渠道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参与接访,倾听群众真实诉求表达,既揭开了领导干部的神秘面纱,又拉近了干群党群关系。群众通过领导接访可以直接向县镇各级领导反映问题,并能得到领导高度重视,让群众在心理上获得满意;领导干部下访改变了原有信访模式,形成了由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的新格局,既保障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的畅通,也体现了倾听民意、维护民权的宗旨。

      (二)领导接访是规范信访秩序的重要环节。开展领导接访、约访、下访,群众可以就近反映诉求,并通过现场处理或交办、督办,感受问题解决的过程和结果,从而减少越级上访。领导接访一般选择3—5名群众代表反映诉求,参与问题解决过程,从而可以阻止集体上访。领导接访可以动用各种资源,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解决信访问题。确保解决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到位和制止打击缠访闹访、违法上访三重效果的兼顾。

      (三)领导接访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载体。信访工作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处理信访问题必须带着感情、换位思考。许多信访问题看似小事,但对具体信访人来说都是大事。群众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具体的事,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党和政府只有通过妥善解决这些具体事,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执政之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直面矛盾、主动接访约访下访回访,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能找到人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二、客观分析当前领导干部接访存在的难题

        信访工作作为社会治理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错综繁杂,新旧矛盾交织,工作难度大,难以出成绩。尤其是与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相比,部分领导干部思想重视不够,精力难以集中。

        一是接访时间难以保证。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由于分管部门和事情多,让他们接待与本身分管无关的上访群众,深感无奈和浪费,常以开会、出差、下乡而代替,无法保证领导按时坐班接访或造成坐班不及时,接访时间难保证,接访搞应付。

       二是上访期许难以满足。信访群众常抱着过高的诉求到信访机关反映诉求,要求领导解决问题,特别是我国有传统的信访文化,造成部分上访群众信官不信管,信上不信下,大事小事要求见主要领导,致使部分分管领导和副职领导接访期间门可罗雀,无人问津;主要领导接访期间门庭若市、水泄不通,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党政主要领导接访资源,影响了分管领导和副职领导接访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信心。

       三是政策尺度难以把握。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信访群众诉求又涉及方方面面,千奇百怪,由于领导分管工作各不相同,个人经历各异,处理问题方式不尽相同,同样问题不同领导接访往往会产生不同的处理意见。致使实施部门无法准确执行,甚至吊高信访群众的胃口,加大问题处置难度。

        三、创新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新机制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个人主管信访工作的经历,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形成了具有洛南特色的“分管领导坐班接访,责任领导区域接访,主要领导定期约访,包案领导携案下访、有关领导跟踪回访”的领导接访工作机制。

       (一)围绕时间能保证,坚持分管领导坐班接访。针对领导接访时间难以保证这一难题,必须按照领导分工,建立起以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长为成员的县级分管领导轮流坐班接访制度,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安排分管领导到指定场所进行全天坐班接访,确保正常工作日来访群众有人接待,来访诉求有人答复,上访问题有人解决。

      (二)围绕责任能夯实,坚持责任领导区域接访。针对县域面积大、信访点多面广的实际,必须按照“既分工又协作”的工作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建立分管领导坐班接访的基础上,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镇办和部门的信访工作模式,落实辖区和分管领域信访工作包抓责任,确保信访工作全覆盖,信访问题就地解决。

      (三)围绕难题能破解,坚持主要领导定期约访。针对主要领导事务繁重、抓信访工作时间难以保证的现实,必须坚持把最佳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县重点信访案件进行筛选汇总,形成材料,约定日期,原则每月安排一次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坐班接访、现场办公,破解信访难题。

      (四)围绕积案能化解,坚持包案领导携案下访。针对历史跨度大、化解有难度的信访疑难案件,必须严格落实“定包案领导、定承办单位、定办案人员、定结案时间、定办结要求,包调查、包处理、包做思想工作”的“五定三包”责任制,要求办案领导携案下访,一线指挥、一线调查、一线督办,确保重点信访事项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五)围绕效果能检验,坚持有关领导跟踪回访。针对上访群众整体文化水平较低、思想较为偏激,劳动技能不足的问题,为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必须按照“谁化解案件谁跟踪回访”的原则,对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坐班接访、区域接访、定期约访、携案下访处置到位的信访案件,坚持跟踪回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处理意见,兑现相关政策,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实现案结事了。同时,为了真正确保上访群众能安心、有事做、能致富、有进步,实现从“上访户”到“致富户”的根本转变,对勤劳致富的给予鼓励激励,对缺乏技能和资金的给予帮扶支持,对生活一时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对有新的上访苗头的,及时宣讲政策法规,打消上访念头,从而构建和谐有序的信访新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