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市公安信访工作成效突显

 
发布日期:  2016-03-16          浏览次数:  5426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信访工作以“抓源头、打基础、强机制、促规范”决战决胜年活动为主线,强化信访工作基础建设,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狠抓重点疑难信访积案化解、全力做好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共受理涉公安访事项320 起,同比下降8%,重点信访案件办结42起,办结率93.3%。全市公安信访工作呈现增量下降,秩序持续向好,整体良性发展的局面。市公安局被省综治办、省信联办评为2015年全省控制进京非访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市局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雨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判,部署信访工作,研究化解重点信访问题。山阳、洛南县公安局构筑了县局、派出所、村级警务室“三级联动”的信访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派出所长会,全面安排部署信访工作。商州、商南县公安局与各所、队、室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全面夯实信访工作责任。继续深入推行“一接二约三下四回访”的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去年共接访下访353余人次,全市公安信访工作得到有效加强,信访工作重心持续下移,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强化保障,狠抓建设。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动“信访工作基础建设达标活动”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信访工作“三基建设”建设,配齐了视频监控、便民设备、安防设备,近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资金267万余元。加大信访队伍人员配备。市、县公安信访队伍共增配专职信访民警5人。市局和各分县局全部达到“一支工作队伍、一个接访场所、一套信息系统、一套制度规范、一笔工作经费”的“五个一”建设标准。

       依法治访,打防兼治。为不断深入做好信访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树立群众信访行为、依法治访的法治理念,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60余人次,在城镇社区、乡村集市张贴、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各级公安机关对涉访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打击处理涉访违法人员 150人,效维护了全市正常信访工作秩序;实地考察,汲取经验。由市公安局组成考察组赴吉林省就公安机关治理“非访”工作经验进行了学习考察,制定出台《商洛市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法理指导,为依法治访奠定了基础。

        完善制度,推进改革。为了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办理程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市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商洛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等12项长效机制,为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增强网上信访反应处置力度,及时处理群众在互联网上的投诉,全市公安机接通了政务外网,并派信访民警赴信联办学习规范操作,共接受办理群众网上投诉35件次。积极开展申请司法救助。市局筛选了“8.18”沪陕高速交通肇事信访案等8起信访案件10名信访群众作为司法救助工作对象,开展司法帮扶。积极邀请职业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将信访事项引导到法律轨道上,依法妥善解决。(王丹  李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