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工作理论文章专刊(二)

 
发布日期:  2018-04-10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566

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要理顺“四个关系”严把“五个关口”

商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朱波

undefined

        信访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改革难度不断加大、新的矛盾不断增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把好“五个关口”,妥善处置,稳步推进,以大信访引领大稳定推动大发展。

        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是基本方针,发展是目的、是硬道理,稳定是前提、是基础。要把发展作为改革的目标和维护稳定的根本途径,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和保持稳定的基本措施,把维稳作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根本保障,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二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想问题、做决策、上项目时,把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统一起来,统筹考虑各种问题,切不可顾此失彼、引发矛盾;三要处理好诉求合理与行为过激的关系,要把群众诉求与其上访行为分开对待,既要依法保障群众的各项权益,不能因行为过激就不考虑其合理诉求,又要严格按政策办事,不能因上访人有过激行为而抱着息事宁人、“花钱买平安”的心态,超越法律政策规定满足其过高要求,放纵其违法行为;四要处理好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的关系,坚持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克服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思想,在和谐、诚信、有序的环境中推进利益诉求解决,切实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

        把好“五个关口”:一要把好接待关,切实把来访情况掌握“准”。接待是信访工作的前奏,也是能否顺利平息信访的关键。一是要敢于面对群众。切实从践行党的宗旨、凝聚群众力量的高度,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请求,坚决克服“告状无好人,好人不告状”的片面认识,不怕见群众,敢于接触群众,善于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积极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二是要正确对待群众。对待上访群众一定要满腔热情,平等待人,做到“三个一样”,即对待初访者象客人一样,对待重访者象朋友一样,对待老弱病残者象亲人一样。三是要耐心疏导群众。对火气大的,先让其把火气发完,然后再进行正确引导,使之慢慢“熄火”;对上访人有片面认识的,耐心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纠正其片面认识;对检举控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要细心听记,理清具体线索,为下步调查做好准备;对不属范围的,介绍有关部门接洽处理。

        二要把好责任落实关,切实使信访任务落得“实”。能否化解矛盾,保持一方稳定,关键在于各级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思想是否重视,责任是否落实。一是要把各级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逐步细化分解信访工作责任,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里有信访的格局,尤其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做到“四个亲自抓”,即: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要亲自抓,涉及全局的重要信访案件要亲自抓,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案件要亲自抓,久拖不决的疑难信访案件要亲自抓。二是要把县、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配合到位,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信访工作格局。三是要把领导包案责任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抓好包抓信访案件的调处工作,认真履行“五包”职责,坚持一包到底,按期解决到位,确保重点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四是要把各级信访部门责任落实到位,各级信访工作部门和全体信访干部要充分发挥信访主力军的作用,要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信访工作、处理信访问题的职能,带着超前的意识、真诚的感情、谦虚的态度、解难的责任、良好的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干部群众解难。

        三要把好处理关,切实使信访事项解决得“了”。解决问题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核心。目前,信访量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些地方和部门没有真正把解决问题摆上位置。一是要真心为民。要热心,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作自己的事去解决,去落实;要诚心,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问题;要耐心,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做耐心解释说明,不急不躁,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二是要讲究方法。对反映单一问题的信访事项要做到宜快不宜拖;对反映问题比较复杂的信访事项做到宜深不宜浅;对既求理又求利的信访事项要宜冷不宜热;对涉及到侵犯人身权利的信访事项要宜严不宜宽;对反映历史遗留问题的信访事项要宜实不宜虚。三是要推进落实。是对每一个信访事项,要分类施策、跟踪落实,对关系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要在“决”上求突破,尽力解决合理诉求;对困难群体,要在“帮”上下功夫,及时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对政策性问题,要在“宣”上做文章,积极宣讲政策和法规;对无理诉求,要在“疏”上下功夫,有效化解无理诉求;针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在“包”上求实效,尽力解决合理诉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 做到“四个到位”,即对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对无理诉求说服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对非本地管辖的协调到位,从根本上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疑难信访案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四要把好机制建设关,切实使信访矛盾防控得“早”。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要重点落实矛盾排查制度。要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实施排查登记、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具体措施,确保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及时化解在当地。二是要重点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严格落实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接待日制度,真正把接待日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行动坚持好,落实好,切实把群众稳定在基层。三是要重点落实干部下访制度。坚持信访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解决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干部深入到全县矛盾多、问题多、上访多的镇村开展集中治理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和纠纷,就地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四是要重点落实信访联动处置机制。坚持属地党政、涉事单位、信访部门、政法综治多位一体,共同到场,相互配合,协调一致进行接待、劝返、答复和处置工作,形成“多股力量、多种渠道、多方协调、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五要把好源头防范关,切实使信访案件发生得“少”。一是要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大信访格局。各职能部门、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起“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要抓源头、重预防,加强基层信访化解工作。要通过健全县、镇、村三位一体及各系统的信访工作信息网络、预测和监控体系,做到“人员、地点、制度、经费、交通、通讯”六落实,捕捉上访的信息源,保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处理联名来信和苗头性信访事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上访人员稳定在基层。三是要注重决策的科学性。在政策实施前调查要细,要从群众获取利益的最大化考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政策上向弱势群体倾斜,减少决策工作中的失误,真心诚意地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政策实施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因落实政策不及时、工作不连续和措施不到位而引发群众上访;在政策实施后要准确掌握群众反映苗头性、普遍性的政策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各类政策,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因政策因素引发的上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