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工作理论文章专刊(一)

 
发布日期:  2018-04-10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680

用足用活“三项机制”  合力重拳打击非访

              ——浅谈如何以责任落实推进依法治访工作

商州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周军平

undefined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然而,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引导从“信访”向“信法”转变的过程中,群众理性、平和、有序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长期以来,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层出不穷,对社会大局和治安秩序的稳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打击非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司法信访部门特别是公安机关必须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忠诚履行好打击信访活动中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责任。

        如何真正落实好打击非访的各项责任,确保信访工作实现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关键靠人、核心在做,而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正是解决干部在工作中动力不足、压力不够的问题,促使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勇于担当、大胆作为的一套系统科学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增强干部在信访工作中敢闯敢干、实干担当精神,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引领意义。笔者结合考察吉林舒兰市、河北邢台东桥区和邯郸峰峰矿区打击非访工作的经验做法,立足商州实际,就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建立打击非访责任制,推进依法治访工作粗浅谈谈自己的理解和想法。

        一、牢固树立勇于担当意识,解决“想打、真打”问题,坚决果断打击非访

       考察中,河北峰峰矿区针对近年来上访群众诉求激烈、非访常发,特别是堵门堵路向政府施压,最多月份堵区政府大门24次等情况,统一思想、统一领导,对所有非访坚决实行全覆盖打击,尤其是对一次堵门堵路事件果断处置,一次拘留22人、判处实刑3人,成为全区信访秩序好转的拐点。事实证明,要在担当作为、依法打击上凝聚共识,使各级、各部门对非访行为义愤填膺,对打击非访自觉冲动,通过坚决果断的打击,以法治的“正能量”感染全社会。

        一是真正转变治理非访思路。“花钱买平安、买稳定”应对非访的方式,已经演变为党委政府同非访人员之间的“讨价还价博弈”,脱离了法制轨道,无益于依法治访、根本化解,实质上默认了非访人员的“回报期许空间”,纵容、助长了非访人员以身试法、违法诉求的行为。要坚决将“法外施恩”的错误做法摒弃,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所有的信访问题强行推入正常信访渠道,对合理合法问题积极妥善化解,对非法形式诉求先打击后化解,以坚决的态度打破非访人员的“利益幻想”,促使其“信法、守法”。

        二是始终依靠党委政府统领。打击非访不能疲于应急处置、急于临时打击,不能“脚疼医脚、头疼医头”,要主动部署、主动推进,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加强基层组织、行业部门、司法机关、信访部门共同协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作为责任主体,将打击非访工作置于综治维稳工作范畴,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一岗双责”,对涉及非访案件、重点人员明确分包领导、分包单位、分包人员,组织相关单位研究案情,逐案落实责任,研究建立考核问责、定期反馈、督导跟进等配套机制,并协调解决打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到一抓到底。

        三是努力彰显依法打击决心。要向全社会表明“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这一解决信访事项的根本原则,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不但要宣传领导接访、下访和信访事项顺利化解等正常信访渠道解决问题的成效,更要大力宣传、集中宣传、及时宣传打击非访的工作情况,曝光被打击处理的非访人员和各类非访典型案件,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合法方式合理反映诉求,警示震慑有非访思想倾向的人员,使其打消念头、“悬崖勒马”,逐渐推进由不敢非访、不能非访向不想非访的转变,努力形成打击非访压倒性态势。

        二、充分激活干事创业精神,解决“敢打、会打”问题,理直气壮打击非访

       考察中,舒兰市将市直政法机关、纪委、人大等部门的后备干部直接充实到打击非访一线,作为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考量手段;峰峰矿区对因打击造成信访问题转移的明确事权,对司法衔接问题统一协调安排,为政法部门撑腰鼓劲;东桥区狠抓基层基础工作,落实信访接待负责责任、案件包抓责任、基层稳控责任。可以看出,要灵活运用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综合运用考核考评、干部管理机制,细化责任制落实工作,营造“敢干事、会干事”的积极氛围。

        一是鼓励引导“啃硬骨头”。要强化责任倒逼,由各级党委政府将打击非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导向,坚持将衡量信访问题化解的标准由“群众是否满意”转变为“方案是否合法”,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要强化用人导向,在组织人事部门干部考察中,将依法处置信访问题、打击非访工作成效作为重要内容,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综治维稳职责情况。要强化攻坚力量,由各级政法委统一调度、协调,抽调信访、公安、检察院、法院骨干力量组成“打非工作队”,专门负责固定证据、快补快诉,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对部分案件证据缺失、嫌疑人收押困难等情况由政法委协调司法部门救治收押,安排基层组织做广泛群众工作,多方查找证人。

        二是彻底消除“后顾之忧”。要实行政策兜底,对处置信访突发情况和群体性上访、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时,因大胆履职推进、积极担当作为,敢于执法、主动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或非议行为的进行容错。要实行事权兜底,分别明确打击处理和化解稳控事权,政法机关只负责打击违法行为,而因打击非访造成的新信访问题仍有原单位化解稳控,不转移给政法机关。要实行责任兜底,对引发信访案件一般不列入执法监督内容,在打击中如造成失误偏差受到上级追责的,对责任干部最大限度实行保护性安排,对打击非访引起国家赔偿的,协调财政部门和原信访单位承担赔偿资金,不由政法机关独自承担打击非访责任。

        三是严格实行“奖罚分明”。要突出抓好初信初访责任,对所有信访事项实行首接环节责任制,对引发非访的案件在打击的同时,要追究首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努力从信访程序源头预防和减少非访问题发生。要突出抓好化解稳控责任,对稳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长期非访或在进京赴省非访、重复访中滞留、倒流、返流,造成极端事件或不良影响等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稳控责任。要突出抓好案件查办责任,落实非访案件的包案单位、包案领导、包案干部和案件侦查、诉讼、稳控责任。同时,要依据党纪政纪,对“不敢干、不会干”等各类责任采取问题通报、诫勉谈话、挂牌整改、组织措施等“层进式问责措施”,严格与目标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

        三、扎实锤炼实干善干作风,解决“打准、打好”问题,合力统筹打击非访

       考察中,峰峰矿区由区委书记组织定期召开公检法和信访“四长”会议,协调打击工作,并将信访案件分为七种情况分类进行处理;舒兰市在初信初访阶段准确做出判断,对有非访苗头人员进行早期建档立卷,与公安机关对接,注重搜集固定证据;东桥区常设信访安保工作小组,将打击工作任务分解至各级、各部门,定期会商讨论,对疑难案件找症结、定措施,集中攻坚。由此可见,要从信访事项初期入手,确定处置方向、明确打击思路、拓展取证渠道,聚合力综合施策,提高打击效能,以重拳实现信访维稳工作由乱到治。

        一是坚持依法分类处理。要将信访问题中出现的矛盾隐患按照无理访、因政策不能解决、因能力不能解决、因事权不能解决、应解决未解决、已解决等情况逐一梳理,分类建档,对无理访、已解决而引发非访的迅速重拳打击,对其他原因引起非访的,实行由解释说明、教育化解到依法打击的层进措施。必须认真落实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按照规定的32情形,理清违法犯罪信访行为,打破疑罪从无和政法部门互相监督的常规思维,形成政法部门在非访有罪上的高度共识,全面、灵活运用规定的23种治安处罚和18种刑事处罚手段,使法律法规成为打击的“尚方宝剑”。

        二是注重证据收集固定。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思路,坚持固定证据的问题导向,一方面各级信访部门在初信初访阶段开始就落实信访违法犯罪行为告知程序,对各类非访隐患和人员单独建立资料档案,专门收集保存信访部门、信访人员所在基层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掌握搜集和固定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视听资料、书证物证等“平时证据”。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要从处置非访的第一次出警开始,单独建立资料档案,全面收集违法犯罪嫌疑人笔录、证人证言、参与处置的工作人员证言、现场笔录、民警办案经过、记载违法过程的视听资料、书证物证、鉴定结果等“违法证据”,特别注重收集多次违法行为记录,规范训诫书的制作和使用,使充分证据成为打击的“重要基石”。

        三是建立合成打击机制。要在纵向上畅通打击程序,各级信访部门、基层组织根据日常整理的资料档案,及时确定有非访嫌疑的重点人员,逐级审核报送政法委。由政法委列入重点打击稳控人员库,建立积分预警模型,定期或适时组织公检法司和信访部门进行研判,对违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收集基本完善、社会危害性大的的先行予以打击,对证据不充分、打击难度大的加强措施,协调共同攻坚,做好打击收网准备。要在横向上打破部门界限、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信访部门、基层组织严密稳控,公安机关周密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法院从快从重判决,司法部门严格执行处罚,宣传部门及时广泛曝光”的整体打击格局。同时,要依法取证、规范执法,注重办案质量,确保违法案件复议、诉讼和有罪判决二审“维持原判”,并对行政处罚、刑满释放的非访人员严格由基层组织落实稳控责任,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使强效制度成为打击的“钢筋铁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