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洛南县景村镇摘掉“信访工作重点管理镇”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3-22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420

        素有“洛南八景”之一的“鹿池月夜”,位于洛南县东南二十里的景村镇。阳春三月,堤柳如烟,水清月明,鹿游鹿池兔西顷,月落鸟啼千岩曙,别有光晖回不同,水天一色御长风,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诗情画意,着实让人向往。

        信访工作是社会的晴雨表,景村信访的天空阴多晴少。自2013年以来,历史遗留问题与社会发展矛盾集中爆发,形势急转而下,问题多得像牛毛,每天只要镇政府开门,信访群众三五成群排着队,机关大院如同景村街道的集市一样,从室内闹到房顶,从会场闹到县上,这还不算串联到省市、进京访,镇上陷入泥沼难以自拔,先后有7名干部被追责,领导被约谈,达到人人自危的程度,就连党委书记郭民成、镇长史长民、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李勇等长期在一线与信访打交道多年的行家,也苦不堪言、如履薄冰。

        如何树立地方党委、政府的威信,迅速遏制日益恶化的信访形势,维护法律的尊严,还法治信访的一方净土一片晴空。县委、政府就景村镇信访工作被动的局面,派出县级领导坐阵,围绕法治信访“12666”的工作目标(见文后),在景村镇进行法治信访综合试点。县委政府果断有力的工作态度、旗帜鲜明的工作导向、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景村镇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进一步做好基层信访工作增强了信心。景村镇对标整改,变压力为动力,把“12666”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支温度计,检验信访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亮度、深度和温度,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摸索出了一条适合镇情民意的信访工作新路子。2017年终于迎来了曙光,打赢了一场翻身仗,全镇信访维稳工作呈良性发展态势,未发生越级恶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信访秩序总体平稳,在全县稳定的这杆称上找准了自己的定盘星。

        一、强化领导、树立信心,重塑强劲信访队伍

        镇党委、政府拿出刮骨疗疮的勇气,持续强化对信访工作的领导,领导全员包案,赋予信访工作分管领导一定的优先权。同时,精准发力,不搞单打一,精选“四型”干部,优化信访队伍。面临全镇信访工作严峻的形势,镇政府重新设计、优化信访工作队伍,把“四型”干部作为选用新时代信访干部的标准。即把富有基层工作经验,懂法规知政策晓人情,理论底气足,善于沟通的“经验型老干部”;能够胜任网上信访,文字功底强,勤学多思善悟的“科技型年轻干部”;年富力强,勇于担当,业务精通,交往应变能力强的“机智型中年干部”;政治过硬,胸襟开阔,坚持原则,一身正气、协调多方,组织放心,群众公信的“领导型稀缺干部”。通过领导提、干部推、群众挑、自我荐等方式,加强了信访大厅工作力量,深入践行信访干部在一线考验,优秀干部在一线锻炼的用人导向,目前信访大厅干部7人,“司法综治信访”三岗合一,“老中青”黄金搭配,上下协作内外兼顾,凝聚士气用专长,网上高科技,网下接地气,为全镇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奠定了组织保障,实现了信访队伍由庞大向精干的成功转变。

        二、合理定位,压实责任,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党政同责,高看信访,在人力、财力等方面优先保障,评优树模考核干部时优先考虑,改变以往“信访干部拼命干,其他干部边上看”不良的工作导向。由正科级领导牵头,抓信访带全员,具体事项由片区领导派员调查形成初步意见,报镇主管领导审核,实现领导责任不留空区,3名正科+片区副职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把信访的触角延伸到户,形成了四位一体的信访责任体系,逐级负责,强力推进,打通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后一公里”的梗阻,实现信访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的转变。

        三、作实基础、细化过程,综合治理初显实绩

        景村镇全面规范信访工作,作实作细信访事项的各环节,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从受理、登记、交办、调查、研判、会审、答复、上报等环节全覆盖,量化工作标准,印成工作手册,全镇领导、信访干部人手一份,全员参与大讨论,全面推介规范业务流程,主动接受监督。设立信访民情日志,建立村级信访台账,对重要节会时段的重大访情严格登记片区、村责任人零报告情况,作为信访工作责任考核、问责的重要依据。镇上把重点信访人的主要信息,制作成纸质卡片和电子照片,发放到重点部门和主要关卡。

        落实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压实片区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建立案件(责任)交办登记制度,由分管领导一对一直接交办片区领导,严格时限,审核把关,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岗位职责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具体个案的环节上抓起,有力地校正了基层信访工作不良风气。注重初信(访)事项和积案化解,分管领导亲自上手推动工作,如杨某因与邻居庄基纠纷形成的积案,长达6年,由当初的一个小问题引发了13个问题,李勇同志带领工作组走村入户,开会座谈,调查取证,请示汇报,不畏风雨,奋勇向前,硬是理出头绪,逐一证实,用行动坚持和诠释了“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2005年景村镇街道拓宽改造,史某以时任干部口头为其解决一座宅基未落实为由,长达13年,累积成8个问题,后因土地政策紧缩、干部离世等原因,困难重重,信访大厅兵分几路,全面推进,哪里有疑点,就到哪里去,一一查明,件件有证据,把复杂的案件都办成了铁案,彻底打消了信访人蓄意制造事端,坐地要价给政府施压、不劳而获的企图。

        坚持周一安排、周五汇总进度,半月联席研判,提交班子会研究,对点评的问题力改力行。对排查出的矛盾,分类排队,制定化解进度表和路线图。在研究疑难信访事项时,适时召开听证会;涉及行政诉讼法、民法的问题,听取基层法官的意见;对超越镇级职权,及时与县信联会相关领导对接,研究工作措施,先后聘请县政法委、公安局、法院、信访局等部门领导,包案县级领导推进积案化解工作,对重点信访人落实镇村干部随同陪访。通过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情法理等综合措施,先后解决了杨某、王某,李某、史某等10多名重点信访人的合理诉求;与此同时,对其违法行为采取了行政、刑罚措施。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8起,调处成功44起,调解成功率达91.6%。大厅接访276件,疏导解释劝返159件,已办结98件。网上投诉案件96件,办结93件,办结率96.8%,实现信访总量消积化淤持续下降,信访秩序由忙乱向规范的华丽转变。

        四、深化学习,提高本领,打造信访业务精兵

        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景村镇的信访干部就是一根根正直不弯、穿针引线、不拒困难的针。为了不断适应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需要,切实应对当前新旧矛盾交织、反映问题种类繁多、涉及业务门类齐全、突发事件有效可控的新情况,他们自觉把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本领作为必修课,有针对性地系统研究形势,补齐短板,牢记重托,扎根大地,把信访为民的情怀展现到田间地头、电脑文案、突发事件上来,练就信访业务“十八般武艺”(见文后),以过硬的综合能力主动迎接信访工作的挑战,切实解决好群众信访诉求,勇立于基层法治信访工作的最前沿。

       景村镇数年付出,有力地捍卫了基层政权的稳固,走出农村法治信访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在社会深刻变革湍急的风浪里增强了处置非访的底气,弘扬了法治信访的正气,打造了责任信访担当的勇气,焕发出阳光信访的朝气,回首再望,浴火重生后的景村大地依旧风景如画,多彩美丽。

        (供稿:洛南县信访局杨建雄)

        指标解释:

        1.洛南县法治信访“12666”工作目标:“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条原则、建立六项机制、打造六大品牌、实现六个转变”。

        1——围绕法治信访目标;

        2——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三到位一处理两条原则;

        6——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信访案件五定三包一落实机制、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机制、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机制、信访考核督查问责机制“六项机制”;

        6——打造夯实基层基础、做实逐级走访、做强人民调解、实施诉访分离、强化依法处置、规范信访秩序“六大品牌”;

        6——实现信访重心由上层向基层转变、信访队伍由庞大向精干转变、信访秩序由忙乱向规范转变、信访决策由行政向法治转变、信访形势由高位向低位转变、信访总量由大县向小县转变“六个转变”。

        2.信访业务“十八般武艺”:(系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信访局张仕保同志总结),即嘴上的 “情绪疏导”“交流沟通”“政策解释”“有效接访”“工作汇报”“服务群众”能力。手上“组织协调” “业务办理”能力;腿上 “一线排查” “一线化解”“一线调研”能力。笔上的“学习创新”“文字记录”“电脑操作” “材料写作”“信息宣传”能力;头上的“分析研判”能力、“总结提炼”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