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柞水信访积案化解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  2018-03-16     来源:  网站原创     浏览次数:  5414

        2017年度,柞水县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活动,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彻底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共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5件,其中化解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9件、3年以上信访积案16件,群体性上访事件6件,化解件数和化解成效均创历史新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柞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分别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为组长的工作班子,制定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阅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安排积案化解,带头主动包抓辖区内最难的信访问题,从而带动了县级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镇办、各部门领导积极包抓化解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增强了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提高了化解信访积案的实际效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中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和自行排查的重点信访案件,均以县委、县政府或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文件明确了县级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了“五包”责任。各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案成立工作组,逐案落实措施,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组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认真办理,有效地推动了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

        三是强化合力攻坚。为了夯实各级领导接待和化解信访工作责任,柞水县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事项化解情况和领导坐班“日接访”制度。县委常委会半年专题听取一次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稳控情况汇报,由县级包案领导对自己所包抓的信访案件逐案进行汇报,包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补充汇报。每个工作日安排5名县级领导坐班接访,由排在第一位的县委常委负责协调,确保当日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在县信访联合接待大厅坐班接访。同时各镇办和相关部门每天都安排1名科级领导坐班接访,确保群众信访事项在初始阶段得到及时化解。

        四是强化上下联动。柞水县对群众反映的重点突出问题,逐案成立由包案县级领导任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信访大厅领导和干部为成员的工作组,深入到基层一线,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程序要求,采取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分类化解措施和办法,因案施策,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对于因安全事故、交通事故等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由当日信访大厅接访的县级领导或县信联办主任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办集中会诊,现场协调处置来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柞水县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了信访目标责任年终考核内容,每化解一起县以上交办的信访积案奖励5分,对责任不落实、化解不力的扣除一定分值,奖分、扣分情况记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总分。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信访案件化解情况专项督查活动,对问题较多、矛盾比较突出的镇办和部门,明确专人进行督促指导,确保重点信访案件尽快化解到位,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

        (柞水县信访局  王玉锋 周长博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