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在基层做信访】沿着父亲的脚步 知民情 解民难

 
发布日期:  2018-01-31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420

大家还记得

河北省临西县信访干部周全明吗?

2017年,我们曾讲述过他的故事

本期回顾

 


周全明远在湖北省基层工作的孩子

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父亲的文章

于是写下了自身的感受

让我们一起来看……

 

        记得1993年,那时候我只有4岁,年仅29岁的父亲离开县委办公室,前往白地乡任党委副书记,开启了长达12年的乡镇工作历程,其中在摇鞍镇和白地(两乡镇曾经合并又分开)地区工作就长达10年。

        打记事儿起,家里就常有村里人来找父亲。那会儿父亲就常常加班,只剩下我和母亲在家冷冷清清地吃饭。


        周末的时候,有时我会去父亲的单位,当时的乡镇一般就只有一条主街,跟父亲走在街上,发现居然大部分人都认得父亲,父亲跟他们打招呼还会闲聊上几句“老人伤好了没”“大嫂子吃了没”“孩子放假回来了吧”等等,乡亲们也会热情地招呼我和父亲 “中午在家里吃饭吧”“我这儿有新灌的盘肠,来尝尝”,他就好像是那些家庭中的一员,这种融洽的村风乡情给童年的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老爸告诉我,整个摇鞍镇、白地地区他是用脚量过的,所有村民不可能全部认识,但是每个村困难群众的家庭状况等他都烂熟于心。


        或许正是这样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才使得他能够成为这样一名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信访局长。


        受父亲影响,我毕业后参加了湖北省委选调生的考试,并成功入围,分配到了街道办事处。我喜欢基层,喜欢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感觉。


        参加工作后,有时会和父亲一起讨论工作上的问题,他说,信访群众抛出来的往往都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描述,但是针对这个简单的描述,要学会思考。


        他的陈述是否真实可信?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哪些关键环节和部门?为什么当地没能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解决这个问题的企业或者部门是否还存在解决问题的困难?是不是有别的困难导致了他的这个诉求?这个困难有几种途径可以解决?


        也就是从简单想到复杂,从复杂回归到简单,根本在于了解群众的困难在哪,需求在哪,当掌握了这些之后,或许能够多渠道地帮助群众,侧面解决问题。当然,能做到“见一叶而知秋”“删繁就简”靠的是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沉淀。


        在街道办事处,我做过党建、纪检、团委,接待过来访。我一直坚持遵循父亲的教导,尊重村官、社区干部和各类群众,从他们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化解问题。工作期间,我受过领导表扬,获过各种奖励,写过不错的文章,但是最让我感觉到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却发生在离开街道之后。


        我来到新岗位,坐到新的办公室的第一天,我手机接到的第一个电话,不是家人,不是同事,而是以前一个信访群众,这位将近70岁的老人打给我说:“周主任啊,听说你离开街道了,到市里了,恭喜你啊,继续加油,相信你前途无量”。这个电话很意外,也让我心里很受触动,这就是群众可爱的地方。我只是在接待他的过程中,多倒了几杯茶,多倾听了几次,却成为他最信任的街道干部。


        在读到关于父亲的报道后,我感觉,作为儿子的我在沿着父亲的脚步前行。虽然暂时离开了基层,但我还会和群众站在一起,按照父亲的教导,知民情、知民事、知民心、忧民困、解民难,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前行。(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