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2017信访e观察】五个新维度 为你诠释来访接待理念

 
发布日期:  2018-01-31          浏览次数:  5483

 疏导接谈有温“度”—靠近你,才能温暖你

      这一年,来访接待司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接待来访群众。 


      热心接待、公心办理,与群众面对面,把来访群众的事当家事,认真倾听诉求、热情疏导解释严格落实岗位责任。

       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从提前到岗、礼貌用语等细节抓起,将“四规范”“五不准”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工作人员。

        规范业务工作。修订《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业务工作规程》,明确和细化登记、疏导、接谈、办理、督查、研判等来访接待各工作环节的操作标准,实现来访接待工作全流程规范化。


        优化接待环境。所有接谈室全面实施“一机双屏”,让来访群众同步看到工作人员的登记录入情况,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也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每个接谈室都设置满意度评价器,接谈工作好不好,请群众来评判。

       给候访群众送上一杯热水,撑起一把雨伞。

化解难题有力“度”—力量源自群众信任和肩上责任


      这一年,接谈员们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不断提高来访事项办理质量。


      认真负责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着力推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群众的事不管大事小事都是重要的事,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奖杯。


      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化解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人梳理案情,推动化解了一大批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和疑难复杂事项。

指导工作有精“度”—“斤斤计较”才可步步提升


      这一年,来访接待司紧紧围绕“规范化、精准化”,指导各地规范受理办理工作,压实责任主体的责任,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落地落实。


      首次召开全国来访接待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来访接待工作,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来访接待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完善通报机制,定期梳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对有的地方受理办理业务不规范、工作滞后等问题,通过专项通报、约谈、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沟通情况、推动责任落实。


      抓好依法逐级走访工作联系点建设,分批培训“联系点”工作人员,以点带面有效地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

协调处理有法“度”—心有法,才能行有度


      这一年,来访接待司以“法治信访”为引领,树立正确工作导向,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推进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致诚、潮阳、尚公、东元、东卫、浩东等6个律师事务所的45名律师,全年共为3065批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队伍建设有亮“度”—队伍好,才是真的好

      这一年,来访接待司坚持以党建促队建,聚焦锻炼党性、提高觉悟、提升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三零一树”廉政教育,不断创新党建工作,通过贴近业务、贴近干部、贴近实际的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教育,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举行誓师大会,激励党员干部以最高标准最佳状态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来访接待工作。

      一线干部讲述“我的信访故事”,诠释敬业奉献的信访工作精神。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千字文”展示,将学习成果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以《信仰·忠诚·实干 做有情怀肯担当的信访干部》为题组织微党课集中展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一心一意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

     在全局“学习十九大、走进新时代”知识竞赛中勇夺一等奖。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