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市委书记谈信访】罗应光:按新时代目标认真谋划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1-08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415

国家信访局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市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本期访谈邀请的是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就玉溪市信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与网友作面对面的交流。

访谈嘉宾

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



玉溪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离不开信访工作

欢迎您,罗书记。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玉溪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玉溪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竞争力比较强、老百姓幸福感比较强的一个州市。玉溪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有丰富的资源,是国家的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是国家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城市设计、城市双修的试点。玉溪取得这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信访工作,如果没有好的信访工作,我们干部没有精力抓发展。

生态移民


一家一户征询意见

说到玉溪,我们会想到抚仙湖。抚仙湖是国家战略水资源库,库容面积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玉溪启动了抚仙湖一级保护区生态移民工作,涉及2.8万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玉溪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民生权益?

在保护抚仙湖的过程中,很重要的就是生态移民。有2.8万人临湖而居,还有24个中央省市县的企事业单位在抚仙湖核心区。迄今为止,已经解决了1万人的移民问题,所有中央省市县的企事业单位全部拆除退出。在这个移民过程当中,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让生态理念根植民意。让老百姓都能知道总书记提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个地方是最现实的写照。我们要给老百姓算好搬迁账,算好生态账。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作为十九大代表到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我在抚仙湖边给老百姓讲生态文明建设对玉溪的好处,保护抚仙湖的重大意义;同时发动所有沿岸的老百姓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让党员同志率先保护抚仙湖。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让生态的理念根植在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


第二,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我们把整个搬迁中涉及到的每一个政策都给老百姓讲清楚,让老百姓理解政府,支持保护抚仙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行市县领导包村包户,每家每户都要做工作,用真心去感动老百姓。到现在为止,我们搬迁近1万的渔民,非常平稳。


第三,制定合理的补偿机制。这个合理的补偿机制就是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我们制定了很多奖励政策和机制。


第四,安置方案要符合民情。我们的方案必须接地气,必须一家一户地征询意见,一户一策地采取措施。只要我们的政策到位、感情到位、宣传到位、补偿到位,老百姓就支持了,就能够真正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之,抚仙湖的保护是玉溪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担当,抚仙湖I类水能够世世代代保持下去是我们的责任。

站在老百姓角度


认真调研拿出方案

在玉溪市红塔区,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规范村民自治管理,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妥善解决了“保留户口”人员不能参与分配的历史矛盾和问题。具体是怎么做的?

我们针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调研,感觉这里面是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如何体现公平、如何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持一致的问题。我们研究试点先行,市里面专门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来研究方案,有三个做法很重要。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来修订我们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全部找出来,凡是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冲突和抵触的地方,一起进行讨论,讨论之后让法律顾问把关。


第二,坚持放管结合,择善而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必须和法律法规保持一致,有一些好的做法可以纳入村规民约。比如有的村限酒戒烟,还有一些尊老爱幼的规定,这是村里面自治形成的,我们把这些纳入进来。但是有一些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抵触的,比如涉及到男女平等的问题、婚姻自由的问题,就剔除掉。


第三,公约要公示,群众认可,实施三公示,三认定。首先要公示修订的内容,其次是公示老百姓提的意见,村民大会来认可,最后进行公示。三个认定包括:行政认定,法律部门司法部门认定,党委政府认定。这样,外嫁女的问题就解决了。


只要地方党委政府认真负责,针对问题解决问题,静下心来调查研究,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信访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


要形成信访大格局

您是怎么看待信访工作的?

第一,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总书记反复讲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就要认真践行牢记这个初心,实实在在永不懈怠。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你才能对群众有感情,做好群众工作。


第二,解决群众的诉求,有三个关键点:一是一定重视初信初访,第一次很重要。二就是必须坚决做到“四个到位”(有法律、政策依据的,依法按政策坚决落实到位;有应用法律政策失误的或工作不到位的,坚决纠正到位;确属历史疑难纠纷、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确有生活困难的,想办法帮扶救助到位)。三是一定努力让每一个信访群众满意而归。


国家信访局提出2017年是责任落实年,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就是保证责任的落实,让每一个领导干部都重视信访,信访工作不是信访部门的信访,是党委政府的信访,是各级各部门的信访,绝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所以,我们要形成信访的大格局。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建市级领导七位一体责任制


到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知道玉溪信访工作都是“一把手”工程,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假如一个地方信访工作做得不好,其他工作肯定也做不好。所以作为“一把手”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市级领导七位一体的责任制,把信访工作和招商引资、节能减排、河道治理等七项工作结合起来。每个干部在年初明确七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信访工作。


第二,严格执行每月一次的书记市长接待日。我们已经坚持了19年了,如果把这个接待日只当做一个摆设和宣传,老百姓是不会信任你的,关键是要坚持,久久为功。


第三,在云南省最早开通了“市长热线”,开通了书记市长的电子信箱,我们在2001年就开通了,并且一直在执行。


第四,在全市推行重大信访案件包保责任,每个领导要负责化解掉。比如我2017年化解的峨山县的一个问题,是50多年前土地因为开矿受污染的事情。我直接到村里面,到群众中去,在田地里面研究。老百姓是什么意见,基层干部是什么方案,最后形成公示,一次性解决。其他领导干部也是如此,每一个领导干部下基层去,到群众中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个社会就平安、和谐了。

增强互联网+意识


推进信访智能化建设

我们聊一聊阳光信访。

我们非常注重增强互联网+信访的意识,强化信访的智能化。让广大的信访群众通过智能终端、手机、二维码、视频等方式都可以反映他的问题,这就是智能化。11月29日,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云南调研时对这些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强调要加快推进信访智能化的建设,要求玉溪进一步做好工作。


对此,玉溪有三个方面的做法。


第一,加大网上信访受理平台的建设力度。玉溪市所有乡村全部普及4G,全部开通开放式的WIFI。你可以看到90多岁的老人参加信息化的培训,甚至可以看到100岁的老人玩手机。玉溪有近百位百岁老人。


第二,大力推进群众满意度的评价制度。这个满意度评价很重要。如果不满意,接着找哪里出了问题。


第三,建立网上信访事项回访制度,有的到现场去回访。


探索案件评查工作


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您再讲讲案件评查这个工作。

案件评查工作是我们玉溪的探索。就是把我们已经办理的案件找出来,然后再进行梳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7年玉溪推行案件评查,抽了260件已经办理的案件进行认真评查,发现了7类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涉及程序不合理、办理不及时等方面。凡是发现问题,造成影响的,我们都严肃处理干部。

按新时代的宗旨和目标


认真谋划信访工作

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您是如何部署和安排的?

我觉得有三个方面最重要。


第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宗旨意识没有变,新时代我们共产党人承担的是什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复兴是我们的追求。信访工作也要按照新时代的宗旨和目标认真谋划。


第二,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变化。十九大明确了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的信访工作涉及到的不仅是吃饱肚子、解决生计的问题,更是要考虑生活质量的问题。


第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信访工作。群众没有问题肯定不会来信访,我们开展信访工作就一定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按照国家信访局、云南省信访局的要求,具体做好信访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集中精力、聚焦发展。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