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网上信访深入推进 各地实践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  2017-12-2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045

    11月25日,国家信访局投诉受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处人员与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网上信访工作的处长一起座谈交流。大家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形势、研判趋势,交流情况、研讨问题,解答疑惑、谋划工作。时间虽然只有1天,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整个会场张弛有序、气氛热烈。难怪大家都说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强化了信心;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增强了责任。



    2017年工作成效明显

    各地坚持以基础业务规范为抓手,大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大力加强民意诉求分析研判,大力推进网上信访问题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受理办理,解决问题的力度不断加大。

    强化信息综合,服务领导决策的效能不断增强。

    夯实基础业务,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推进深度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功能不断优化。


各地经验亮点纷呈

    北京 :加大重点问题交办督办力度,全程跟踪,限期办结,推动问题及时化解,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上海 设立人民建议征集信箱,网上发布征集主题,主动征集民意、汲取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浙江:全面整合,打造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访事项办理提速增效。

    山东:加大初件交办力度,以交办和满意度评价“双倒逼”机制,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满意。

    河南:推行省市县信访局长和县(区)主要领导手机信访“一掌通”,全省公开手机号码971个,方便了人民群众。

    湖北:积极推广武汉市做法,整合网络平台和工作力量,探索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及时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四川:加强对受理、办理、答复、录入、回访等5个环节跟踪检查,对办理不规范事项进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到位。

    陕西:出台网上信访服务指南、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规则、网上信访代理等制度规定,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

     

2018年发展更加美好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创新实践。

    2 、抓好谋划和指导,促进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新提高。

    3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取得新成效。

    4 、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推进应用信息系统实现新突破。

    5 、强化民情综合分析,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达到新水平。

    6 、积极提高履职能力,力推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