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市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6-05-03          浏览次数:  5266

近日,全市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洛南县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朱崇和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雷雨主持会议。各县区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和市县两级法、检、公、司、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朱崇和指出,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是维护良好信访秩序的迫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和拓宽诉求表达渠道,严格实行诉访分离,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朱崇和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认真抓好法治信访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在强化法治理念上下功夫。要加强法治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依法信访、违法必究的正确导向。要开展法治培训,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积极、主动、高效、依法办理信访事项。要强化中心组学习,不断强化法治理念,以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增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行动自觉。二是在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上下功夫。要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实行诉访分离,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中剥离出去。要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制定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明确责任归属,承诺时限,细化流程,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信访问题。要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的要求,推动责任主体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在用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上下功夫。要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反映自己的诉求。要压实逐级走访责任,推动来访事项在应有层级得到有效解决,树立基层更直接、更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信访秩序。
  朱崇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尤其是在依法打击处置涉访违法行为上要做到无缝对接,对违法行为快速处置。要强化督导,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