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12年接访2000批人 他是信访战线老黄牛

 
发布日期:  2017-10-18          浏览次数:  5290

    日前,博罗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陈永忠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称号,这是今年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信访局长。

  陈永忠从事信访工作已12年了,在信访工作中,他工作勤勤恳恳,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他处置过危急事件,信访人员想要自焚时,他马上扑上去,自己的衣服着了火;他与20多名上访群众对话20多小时,上访人员被劝退,他自己却累进了医院……

  “勤勤恳恳,是信访战线的老黄牛。”这是陈永忠的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他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

  2 0 0 5年至今,陈永忠参与接访群众超2 0 0 0批5 0 0 0人次,他说:“信访无小事,只要事情能圆满解决,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父亲是他信访工作路上的引路人,也是他的榜样,更是他最爱的人。2016年,父亲生病,需要在南京军区医院做手术。其间,因时间紧、任务重,陈永忠始终抽不出时间去南京看望父亲。每每想到这,他心中不禁内疚,但他说:“既然干上这份工作,就得把它做好。”

  事例1 处置果断,扑倒自焚者

  信访工作被很多人称做“天下第一难事”,只有干过信访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艰辛。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他都热心、耐心、细心地接待上访群众;遇到特殊情况时,更是沉着冷静、果断处置。

  2012年,杨侨镇一个非法养猪场业主因为无牌无证养殖,其养殖场被有关部门依法清拆。该业主心中不平准备自焚,情绪十分激动不听任何劝告,一手拿着汽油瓶子往自己身上淋,一手拿着打着的火机准备往自己身上点火。

  万分危急时刻,陈永忠上前将其扑倒并抢夺打火机,霎时间引燃自己的衣服,所幸时值冬季着装较厚,陈永忠只受了轻微烧伤。由于处置及时得当,这起极端事件被有效制止。

  事例2 组织大家为困难上访人员捐款

  “群众信访无小事,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工作就不难做了。”陈永忠说,“群众把信访看作希望,信访就不能让群众失望。”在信访工作中,陈永忠坚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尽力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走出困境。

  2014年,博罗个别在建楼盘出现问题。他主动请缨协调解决这些纠纷。他跑东莞、广州、深圳与涉问题楼盘的债权人沟通、谈判,与相关部门协调,中午一块面包一杯白开水就是一顿饭,连续几个周末没有回家。

  他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当事人,有力促进了各方的协调沟通和问题楼盘纠纷的化解工作,最终摸索出具有博罗特色的“输血、换血、造血”功能的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思路,让面临破产重组的楼盘复活、复工,让工人领取了工资、让业主迁进了新居。

  该案例在全市作经验推广,为解决其他问题楼盘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5年,罗阳镇罗某因生活困难来上访,陈永忠第一时间到当地了解其具体困难情况后,组织大家为他捐款3000多元,尽自己微薄之力给予帮扶救助,帮助他走出生活困境。

  事例3 劝退上访人员自己累晕倒

  作为信访局负责人,陈永忠无论是从日常接待群众来访,还是到化解信访大案,乃至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都冲在一线、工作在一线。2012年,一些养殖户因拆迁得不到高额赔偿,到广州闹访。陈永忠第一时间赶到广州与近百名闹访群众沟通,2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成功将上访人劝返后,自己却因劳累过度晕倒被送进医院抢救。

  陈永忠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同事,把信访局打造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善做群众工作的团队。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