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全国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018

4月25日至29日,全国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开班式,并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政治责任,奋力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在开班式上致辞,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李国喜作开班动员并讲授课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韩东晖主持开班式。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李自军参加研讨班。

    李文章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踏寻革命先辈战斗足迹,回顾革命峥嵘岁月,重温红色传统,感悟延安精神,更有利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晰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的定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对于进一步深化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创新理论的思想武器指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认真传承好信访工作的优良传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信访工作史学习结合起来,发扬红色传统,保持优良作风,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职责使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文章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信访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加强形势研判,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发扬勇于作为、敢于碰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下大气力推动问题批量解决,以新面貌新业绩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加强信访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体制机制更健全,解决问题更有力,信访业务更规范,防范风险更有效,工作保障更有力,更好发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实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法律法规制度更加完备,信访活动进一步规范有序,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显著进展。

    李文章要求,要按照全年信访工作部署,全面做好今年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保障,狠抓源头预防,加强风险研判和信息预警,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突出抓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提认识与抓落实并重,抓进度与抓质量并重,全面推与解难题并重,去存量与控增量并重,坚定为群众办实事的耐心、细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积极采取多元化解措施,加强职能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事心双解,实现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和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着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机构建设,锤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专业素养和工作本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树立新风正气,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充实壮大信访工作力量,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研讨班共5天时间,组织了党性党史党章专题教学、理论辅导、分组讨论、结构化专题研讨交流,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参观延安革命旧址、梁家河等现场教学,重唱革命歌曲激情教学,让学员全面了解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历史,深刻领会延安精神及其现实启示。

现场教学:杨家岭革命旧址

专题讲授:弘扬张思德精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学员一致认为,这次研讨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研讨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学风严谨务实、慎终如始。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把握,强化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认清了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了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学习交流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既学到了理论又学到了方法,既锤炼了党性又增长了阅历。大家表示,要把信访工作当成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以赴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全力做好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范小毛在研讨班结业式上要求,要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结合李文章同志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核心要义、领悟精神实质,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纲”,全力以赴抓好全年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确保年底实现既定目标。要以这次专题研讨为新的起点,不断激发干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内生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信访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履行好信访工作职责使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筑牢党执政的群众根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