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李保存调研我市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  2016-05-13          浏览次数:  5495

5月10日至1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联办主任、省信访局局长李保存一行来我市,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加快法治信访建设、推进信访制度改革、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等工作进行调研。市委书记胡润泽会见了李保存一行,市委副书记黄思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参加会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朱崇和,副市长雷雨陪同调研。

李保存一行先后深入洛南四皓、丹凤竹林关、商州夜村、沙河子等镇办,前往县区公安、信访、教育、扶贫等部门,走访干部职工,查阅档案资料,约见信访群众,并听取了市、县区信访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市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李保存指出,商洛市的信访工作思想认识有高度、改革推进有力度、依法治访有强度,思路新、标准高、办法多、措施硬、要求严、效果好,具体体现在领导重视、机制完善、基础扎实、责任到位、法治彰显、宣传深入、成效显著等诸多方面。特别是近一年多来,全市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信访结构趋于合理、矛盾纠纷逐步下行、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出现了历史性拐点,探索创新的很多好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保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再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总书记的批示是对信访工作的高度总结和进一步升华,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把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李保存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要不断深化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特别重视树立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确保各项民生、惠民政策的落实,认真解决好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注重提升政府公务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要加强信访基础业务的规范工作,加大镇办、部门基层信访干部和信访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要快办、细办、规范办。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拿出“啃骨头”、“拔钉子”的精神,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严而又严的攻坚化解,清仓见底,努力控制和减少进京非访。要进一步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做好依法治访工作,依法受理信访诉求、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要组织力量,选好专题,对已经成型的信访工作经验做法精心调研总结提炼,形成“商洛模式”和工作范例向全省、全国推介并指导工作实践。(张庆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