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舒晓琴在湖北省调研时强调 加强源头工作 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发布日期:  2017-09-21          浏览次数:  5018

9月7日至8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湖北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源头工作,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舒晓琴先后深入到武汉市、孝感市等基层部门调研,不时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人社局,舒晓琴详细了解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情况,对该局“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群众诉求依法及时处理、妥善化解。2015年以来,东西湖区慈惠街道引进律师参与接访和提供法律咨询,取得明显成效。舒晓琴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等第三方的专业优势,把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信访。在东西湖区辛安渡街道红星大队和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城西社区,舒晓琴实地了解信访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做法,强调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2014年,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支书袁少敏总结的“袁少敏工作法”,被列入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舒晓琴与袁少敏亲切交谈,勉励他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

舒晓琴一直非常关心群众对信访件办理是否满意。她带案回访多位信访群众,了解诉求化解情况,得知越来越多群众选择网上信访,她非常高兴,指出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愿用会用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同时要抓好网上信访办理工作,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要回访督办,把工作做实做细,推动走访向网访转变。

其间,舒晓琴与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座谈交流,对湖北省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探索创造了好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提供了借鉴。希望继续巩固扩大成果,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强化源头预防化解,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陪同调研。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