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三推进”建立信访工作新秩序

 
发布日期:  2015-07-14          浏览次数:  5444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信访法治年”活动为载体,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的阳光作业,保障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着力打造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推进“法治信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先后开展了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和“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重点对《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和市五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分别在县广播电视台、迎春广场LED显示屏、信访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印制《通告》3000余份、《依法治访知识漫话口袋书》1.3万册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张贴和发放,并对2名进京非访人员实施了行政拘留处罚。通过宣传引导,信访工作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
  推进“责任信访”,信访积案逐步减少。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抓化解重点信访事项活动,认真协调处置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一些疑难涉及人数较多的信访事项,由县级接访领导牵头,多部门参加实行联合接访,推动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对重大疑难无法解决的信访突出问题,由责任单位提出建议意见,通过召开县信访联席会议研究或举行信访事项分析研判听证会进行化解。今年共有8件信访突出问题、3件“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得到了有效解决。
  推进“阳光信访”,信访渠道不断畅通。为了进一步完善网上投诉平台建设,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全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召开了网上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会,并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搭建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与镇、重点部门互连互通。同时,县信访大厅配备了必要的计算机、触摸屏、身份证识别器、扫描仪和彩色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实现了全部信访业务网上流转、群众可评,着力打造“阳光信访”,不断提高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周长博 张茂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