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百姓事百姓议 百姓理百姓评 ——商洛市商州区探索化解疑难信访问题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15-09-22          浏览次数:  5422

    本报记者 秦华 通讯员 雷超锋 
    初秋的一天,商洛市商州区刘湾办事处任塬村崔某等群众来到区民事民议服务中心,反映村组未落实省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集体资产和财物时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应双倍享受的优惠政策”,就此问题上访多年。中心受理后,从计生政策、集体资产与承包土地概念区分及惠农政策方面做了认真细致的解释和宣传,群众认识到自己误读了政策,放弃不合理诉求并息诉罢访。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商州区通过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搭建起了“评议、听证、调解、说事、建言”五大平台,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的方式,化解信访疑难问题,走出一条以“调”为主、以“判”为辅的疑难信访问题破解新路径。 
    给群众搭建表达诉求新平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一些矛盾纠纷不断通过信访渠道表现出来,导致群众怨气越来越大,诉求不断提高,造成缠访闹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信访秩序。商州区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寻找破局之策,去年8月28日成立区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搭建起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平台。 
    服务中心设置民事受理审查、民事调查评议、媒体采访、法律援助和纪检督查等5个办公室,抽调专门的工作人员,遴选200多名议事代表,隶属区信访联席会议领导,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要职责,以人民调解为主体,以公众参与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议事代表调解纠纷的作用,通过搭建“评议、听证、说事、调解、建言”五大平台,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的方式,对矛盾纠纷进行评议、听证、调解。化解过程以“调”为主,以“判”为辅,其主要特征为“政社结合,三定调解”。“政社结合”即: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三定调解”即:对矛盾纠纷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报酬”的精准性调解,以确保矛盾纠纷“事事有人调、件件有结果”。 
    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群众诉求22件,为群众兑现资金60余万元,并积极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使其放弃用信访的方式解决问题,引导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让群众自己说不要“官场评说” 
    商州区陈塬办事处徐沟村五保户村民赵某因与邻居房屋界畔和林权纠纷上访十多年,对办事处历次调解意见不服。中心抽选3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议事代表反复与赵某谈心说事,疏怨明理,放弃过高诉求,同意帮助改善居住条件后息诉罢访。
    为保障民事民议工作有序开展,中心设置严谨科学的民事民议工作程序。对于信访人提出的申请,中心审查认为需要用调解平台调解时,中心选取部分议事代表参与先期调查,调查结束后,中心组织召开调解会进行调解。对于信访人提出的申请,中心审查认为可以通过说事平台化解信访问题时,中心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和部分议事代表给信访人宣传解释政策及法律相关规定,并进行心理疏导,使其明辨事理,主动放弃不合理诉求,或运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为做实信访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商州区还将推广这一做法,在4个街道办事处和信访量较大的镇设立民事民议工作站,第一时间深入事发地调查处理,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将听证大会或调解会开在基层一线,相关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和组织部、纪委、区委、区政府“两办”督查室的领导将列席会议,现场督促督办,推动工作落实,让群众在家门口听得见、看得见、信得过,使化解结果充分体现“民意主断”而非“官场评说”。 
    调解是群众最认可的断事方式 
    调解平台是中心最繁忙的一个平台,也是群众最认可的一种断事方式。夜村镇杨某自2012年10月就镇政府、宁西铁路二线工程建设对其苗圃征用赔偿问题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上访,要求支铁办赔偿其经济林损失16万余元。对这一信访案件,中心抽调3名议事代表参与调查调解,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上访人杨某最终深受感动,纾解了怨气,愿意放弃过高诉求,接受调解。 
    杨峪河镇吴庄村民屈某在外务工建房时坠亡,死者家属向施工方提出90万元死亡赔偿金,双方协商一月未果,矛盾十分尖锐。死者家属向区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提出调解申请,中心及时受理群众的申请,并抽调3名议事代表展开了调解工作,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板桥镇田某等33户群众因沪陕高速路建设拆迁安置过渡费、村庄土地补偿费及享受陕南移民搬迁政策补贴等事项不服政府相关部门的答复。中心受理后,及时介入调查,召开46名议事代表参加的评议大会。会上,信访群众代表和板桥镇政府、区高速路协调办、区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办等涉事部门展开激烈的辩论、质证,46名议事代表对群众的三个诉求分别进行了票决评议。票决结果是全体议事代表支持群众要求追加两年过渡费的诉求,其他两个诉求没有得到多数议事代表的支持。经过评议大会,田某等信访群众了解了陕南移民搬迁补助政策,区高速路协调办为33户群众增补了6000元过渡费,田某等群众表示满意并息诉罢访。

(来源:陕西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