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州探索破解疑难信访问题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15-11-11          浏览次数:  5329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商州区通过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搭建起了“评议、听证、调解、说事、建言”五大平台,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的方式,化解信访疑难问题,走出一条以“调”为主、以“判”为辅的疑难信访问题破解新路。

       去年8月,商州区成立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抽调7名工作人员,遴选议事代表250余人,设置受理审查、调查评议、媒体采访和法律援助4个办公室,对信访群众或承办单位申请的案件,由中心组织相应的议事代表,通过“五大平台”进行化解处理。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对于受理的信访案件,先由中心组织人员和《民事民说》栏目记者深入采访调查,并结合案件实际情况,选择运用评议或听证平台进行化解。在召开听证大会或调解会前,由诉求人摇号选取议事代表,在涉事双方的理由陈述、质证等程序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达观点。评议调解结束后,中心督促涉事单位落实评议结果。

      板桥镇田某等33户群众因沪陕高速路建设拆迁安置过渡费、村庄土地补偿费及享受陕南移民搬迁政策补贴等事项不服政府相关部门的答复。中心受理后,及时介入调查,召开46名议事代表参加的评议大会。会上,信访群众代表和板桥镇政府、区高速路协调办、区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办等涉事部门展开激烈的辩论、质证,46名议事代表对群众的三个诉求分别进行了票决评议。票决结果是全体议事代表支持了群众要求追加两年过渡费的诉求,其他两个诉求没有得到多数议事代表的支持。经过评议大会,田某等信访群众了解了陕南移民搬迁补助政策,区高速路协调办为33户群众增补了6000元过渡费,田某等群众表示满意并息诉罢访。

       田某一案的圆满化解,成为中心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一个典型。一年来,中心已受理群众诉求22件,为群众兑现资金60余万元。这一阶段性成果,在7月24日下午召开的区委常委会上得到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中心运行一年来,基本探索出了破解疑难信访问题新路径,多了一条化解信访积案的渠道,提高了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制度缺陷等问题,也将会在下一步进行完善,放宽申请受理条件,加大评议结果督办力度,对于一些不作为的干部将进行问责和追责。

      为做实信访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商州区还将推广这一做法,在4个街道办事处和信访量较大的镇设立民事民议工作站,第一时间深入事发地调查处理,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将听证大会或调解会开在基层一线,相关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和组织部、纪委、区委、区政府“两办”督查室的领导将列席会议,现场督促督办,推动工作落实,让群众在家门口听得见、看得见、信得过,使化解结果充分体现“民意主断”而非“官场评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