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治理开墙打洞他们有办法

 
发布日期:  2017-08-09          浏览次数:  5116

      

        我们前不久报道了西城区在治理开墙打洞行动中取得成功的经验,从本期开始将把目光对焦东城区,看看相关部门的新办法能否帮百姓解决开墙打洞带来的困扰。今年打造百条“十无”街巷是东城区的一大特点,“十无”是什么?能否解决开墙打洞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治理小胡同他们有办法

     

        北新桥三条有个绰号叫小簋街,胡同跟簋街平行且离得不远。2010年起,受到簋街商业辐射的影响,原本安静的胡同,变成了饭馆一条街。

     

        通过多次走访这条胡同,老街坊们都说,这条胡同饭馆好几十家,每天一到饭点儿,烹饪的油烟、炭烤的呛人味,一股脑儿地往周边居民家里钻……

     

        “小簋街”违建、开墙打洞都有,单一治理远远不够。城管执法人员前期入户发告知、做工作,连着23天,一共入户900多次。”执法人员第一个治理的是一家烟店,商家高价盘下房屋进货后,才得知自己上当了,由于房子存在开墙打洞的违规,商户苦苦哀求一定要留个门,这“头阵”该怎么打?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入户,跟商户耐心做工作:“治理开墙打洞,却留个门,难道要家家效仿吗?”执法人员发现,店铺所在的院子里,还有违建,违建拆除后,店铺原本的房门也露了出来,问题终于解决了。

     

        后期监管也很重要

     

        昨天再次来到北新桥三条,经过一个月的施工改造,这条胡同如今大变样,所有开墙打洞、违建、加盖的老房子,都恢复了原样。城管执法人员和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几乎天天在胡同里盯着,聂嘉曾经担任过城管队队长,对于开墙打洞的治理、拆违并不陌生。聂嘉表示,北新桥街道的“十无”治理规划中,涉及84条胡同中的29条,其中有6条会在年底达到“十无”标准。

     

        对于如何防止开墙打洞和违建反复出现的问题,北新桥街道也正在摸索着,譬如在胡同里引入物业化管理的概念,建立监督机制,防止开墙打洞、违建的死灰复燃。聂嘉说,开墙打洞、违建治理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最终目的是促进环境的改造和提升,后期工作不能放松。“目前北新桥街道的藏经馆胡同、戏楼胡同、东四十一条,已经物业化管理了一年,居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照应,哪怕是修个电灯都有人管,居民很满意。”

     

        今年打造百条“十无”街巷

     

        今年2月10日,东城区提出打造百条“十无示范街巷”的工作正式启动。整个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议事协调机构,城管部门牵头负责方案的制定,计划实施“十无”的街巷,都是市民拨打12345反映很强烈的街巷。执法人员表示,治理开墙打洞和违建仍是重点,今年的计划是拆除违法建设不少于12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不少于2000处。

     

        “十无”是什么?

     

        一无开墙打洞

        二无违法建设

        三无占道经营

        四无无证无照经营

        五无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

        六无地下空间散租群租

        七无违规用人

        八无堆物堆料

        九无车辆乱停

        十无违规广告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