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十句话

 
发布日期:  2017-08-09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179

        长期以来,群众信访工作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工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应该让老百姓有一个说话的地方,有一个诉求的地方。如果老百姓有了意见、有了要求、有了冤屈,诉告无门,连个说话的地方都没有,就根本谈不上人民当家作主,根本谈不上代表人民的利益。

     

        我们工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对上面负责,而且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古时候的县官尚且还有击鼓升堂,为民申冤,而我们却成天忙于开会,很少主动去抓这种事,这是不应该的。

    ——摘自《习近平在福建:百姓安危冷暖不离心头》一文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摘自《习近平在福建:百姓安危冷暖不离心头》一文

     

        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只要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一线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在信访工作中,基层干部应该把好第一道岗。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深化领导下访,必须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工夫。对领导下访接待的信访件,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大包案化解力度,对其中一些涉及成批性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关键在落实。各地要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层层负责,落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负责具体抓,其他领导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03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

     

     

        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基础在稳定,关键在民生,重心在基层。要继续保持抓稳定工作的力度,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分析社会矛盾,像抓重点工程一样抓信访突出问题的调处。

    ——2007年1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省信访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同志还强调,现在群众上访也要做到依法信访。上访群众多,尤其是上访中的涉法案件多,很多就是因为群众不知道应该去打“官司”,怎样去打“官司”,或者经济条件所限打不起“官司”,这就需要党和政府履行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重要职责,确保让每一位群众遇到矛盾之时先去调解,调解不成也愿意打“官司”,懂得打“官司”,打得起“官司”,信得了打“官司”的最终结果。对许多涉法的问题,应该引导群众到调解组织去调解,或者到司法机关去诉讼,而不应都到党委、政府来上访。司法机构终审以后,也要维护法治的严肃性,特别是法律程序的严肃性,不宜产生终审难终、申诉不断的“马拉松官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