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接待工作方法与技巧

 
发布日期:  2017-08-08          浏览次数:  14488

信访接待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心态:在实际接待工作中,保持良好的信访工作心态,对于完成工作任务和身心健康都十分重要。

 站在低位倾听的心态。一个领导者,一个接待人员,把自己的架子放低了,认真耐心地听一听群众的诉求,再听一听责任单位与办理部门、政策解释是部门的意见,就能把问题搞清楚、研究透彻,把脉把准了,这样对正确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高位拍板的心态。一个接待人员,在接待的过程中,不是代表个人接待,而是代表当地党委政府或者政府的职能部门进行接待,因此,要站在高位与群众进行对话,以政策为依据,以事实为基础,给群众一个正确的答复。

 站在公证解决的心态。无论多么复杂的信访问题,都有一个根本点,那就是事实与政策和法律以及乡约民俗,能够用政策解决的,要彻底解决到位。

 站在超前介入的心态。信访问题的发生都有苗头,也都有先兆,关键看能不能捕捉到隐患的信息了,都有一个社会反映的过程,这就需要信访部门或者职能部门的信访机构,及早关住、收集相关的信息,提前为领导提供一手社情民意方面的资料,为正确决策服务,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社会动荡。

 站在快乐工作的心态。信访接待工作,无论那一级接待人员,每天遇到的都是麻烦事、闹心事、难缠事、得罪人的事,既要面对群众的抱怨、不理解,还要面对责任单位与职能部门的冷眼相看,因此,就要有一种好的心态,来支撑自己的工作,苦中取乐,自我安慰,学学阿Q,才能坚持做好信访工作。(来源:微信号“赤峰信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