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五抓”着力破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  2015-11-26          浏览次数:  6949

今年以来,柞水县为了有效控制进京非访,认真“把脉”诊断,找准问题症结,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因劳务纠纷极易引发越级访的工作实际,把破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难题作为控制进京非访的重要举措来抓,经过近一段时间的重点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发生的3件有较大影响的“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已全部成功化解,自2月份至今,该县再未发生一起进京非访。
  领导重视抓部署。元月初,该县即发生1件2人次进京非访,信访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迅速扭转被动局面,该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信访形势,集中会诊信访问题,安排部署信访工作。县委书记陈璇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级领导包抓信访案件工作,县委常委集体“会诊”信访疑难案件;县长姚书祥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安排部署“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处置化解工作;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许水兆、王晓彬多次主持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化解方案和工作措施;副县长、公安局长潘德荣积极协调组建起信访案件处置工作组,亲自赶赴事发地进行协调处置,确保“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及时有效化解。
  夯实基础抓源头。该县把治理“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作为控制进京非访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开展了2次“三跨三分离”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逐村逐户了解实际情况,详细填写矛盾排查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下一步协调处置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辖区内有外出务工意向的群众,由村委会负责谈话登记,并将干部服务联系卡发送到外出务工人员手中,确保外出务工人员不论在何时何地遇到何种困难,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当地政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搭建起平台。
  灵通信息抓预防。每季度对全县“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疏理,对排查出的重点信访问题以县委、政府两办文件明确县级包抓责任领导、包抓协调单位和包抓责任人,进一步夯实包抓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包抓协调单位和包抓责任人随时掌握重点对象的思想动态。一旦有越级上访苗头,立即上报县信联办,并采取一切措施坚决将信访人吸附在当地,严防发生进京非访。
  重点排查抓劝返。建立起京地信息联动工作机制,驻京工作人员每天将信访信息及时反馈至县内,县内每天将重点人员动态和北京沟通。若有重点人员失控或进京上访,驻京工作人员获得信息后立即采取切实措施在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同时县内成立以公安、信访和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工作组迅即赶赴北京接劝返,确保重点对象在没有形成非访之前得到稳控。
  协调处置抓化解。对“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逐案成立工作组,由县级包案领导任组长,从信访人户籍所在镇办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的领导和干部为成员。县信访联席会议根据问题化解的难易程度综合分析研判,逐案提出化解时限和化解工作思路,派工作组陪同上访人赶赴事发地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案件及时有效化解到位。凤凰镇叶某等2人进京上访反映与河北省隆化县铁营矿业公司合同纠纷问题,涉及资金150万元,县上先后4次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北省进行协调处置,直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叶某等人息诉罢访。(周长博)

打印
关闭